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儿童学习困难怎么办?

2017-06-08 11:27:50      

儿童的学习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能力发展。从人生的生理发展情况来说,学习困难问题的产生的原因,除了体内的生物化学失调、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外,更主要的同大脑的功能的发展、运用有关。大脑的功能决定一个人的智力水平。

从人生的生理发展情况来说,学习困难问题的产生的原因,除了体内的生物化学失调、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外,更主要的同大脑的功能的发展、运用有关。

很多孩子在家里活泼机灵,能说爱道,看着挺聪明,可是入学后,学习成绩却上不去。孩子本身很努力,并且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可就是不开窍,产生了学习的困难。

这些孩子常会有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笨拙,手眼不协调,情绪易激动,胆小退缩,听的记不住,说不出来,对词、句不易理解,只会重复等现象。学习上的问题,一般表现在阅读、算数、书写方面。常出现的问题是:字的偏旁部首颠倒,字母分不清;单字能认识,放在句中不认识;抄写、阅读常串行,丢字;字大小不等,结构差,仿画图形有困难;读书时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看;语言发展迟缓,缺乏表达自我的能力;对题的理解能力差,思路简单等。

学习困难的异常现象,同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失常有关。心理学和神经生理学的理论,将学习障碍儿童分为发展性学习障碍和学业性学习障碍两大类。发展性学习障碍,又分为原始性缺陷和衍生性缺陷。发展性的学习障碍,一般同学习上的预备技能欠缺有关。比如:儿童学习写字,先要具备眼手协调能力和对事物加以序列安排的能力;阅读的学习,要有视觉与听觉分辨、记忆、发现事物间的关系,专心注意等能力,否则,写字、阅读将会产生困难;学业性学习障碍,有算术缺陷,组字缺陷,书写缺陷等。儿童在视觉与听觉上产生听、说、读、写和数量与几何图形的理解和运用上的困难。

儿童的学习障碍,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能力发展。从人生的生理发展情况来说,学习困难问题的产生的原因,除了体内的生物化学失调、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外,更主要的同大脑的功能的发展、运用有关。大脑的功能决定一个人的智力水平。智能的运作发生困难,会出现知觉、记忆、推理、思考等方面的问题。脑抑制功能差,会出现分心、好动、耐挫折和容忍力差与行为固执的现象。

脑功能的发展不良,会导致出现视觉缺陷、双侧平衡感与空间位置感差,身体形象认识不清等情况,直接妨碍儿童学习能力发展。

儿童的学习障碍问题可通过智力,感知动作能力和认知能力等测查来确定。一般家长和老师,在对孩子学习情况的长期观察中,也能了解孩子的某些学习能力的不足和环境的适应不良。解决儿童的学习障碍问题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要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感觉刺激运动,来增强和改善脑神经的组合,促进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能力;再通过一些丰富的多重感官的刺激,进行视、听、动的综合训练来促进孩子大脑学习管道的打通;另外还要给孩子心理上的支持,用行为改变技术给孩子指导、帮助,逐渐增强孩子自我约束控制能力;同时还要针对每个孩子的问题,如注意力、记忆思考力、语言、运算能力,阅读等诸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知能力的训练调整。孩子在专业机构内,一般通过一到三个疗程的训练就能在注意力、控制力、思维力、记忆力、交往能力特别是学习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学习困难并不因为“笨”

儿童学习困难,不要动不动就说他"笨",你可能不知道,非智力因素影响孩子学业。儿童学习困难是家庭和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在我国,……详细>>

什么是儿童学习困难?

儿童学习困难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期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的一类综合征。一般是指有适当学习机会的学龄期儿童,由于环境、心理和素质等方面的……详细>>

儿童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学习困难是指家长和教师共同认为该儿童发生了学习困难问题,轻者考试成绩常在60~7O分,或常不及格;重者考试成绩都在60分以下。目前……详细>>

父母面对学习困难的孩子应当怎么办?

(1)面对现实,克服侥幸心理:父母要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了如指掌,如果发现孩子动作或语言比同龄儿童迟,要立即去医院检查。精神发育迟滞的诊断……详细>>

智力正常为什么还学习困难

孩子学习困难,家长要找原因。对缺乏学习兴趣的孩子,要培养兴趣。例如用“数学扑克”与孩子玩四则运算扑克游戏,在游戏中提高学习兴趣。对行为问……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