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怀孕期间吃生芽菜安全吗

2017-06-08 11:38:07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这句话,如果食物不洁净,吃的人就容易生病。相比于其他人来说,孕妇的免疫系统等各方面都更脆弱。生芽菜作为营养又美味的食物,常常出现在人们的饭桌上,可是怀孕期间的女性吃生芽菜安全吗?

孕妇最好不要吃生芽菜,因为生芽菜可能会危害孕妇的身体健康。众所周知,生芽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且味道可口。生芽菜对人身体健康有益,这谁都知道。但生芽菜中携带的很多细菌能引起很多疾病,尤其是对于孕妇来说,身体各方面都比较脆弱,如果食用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1,你看不到的细菌

餐馆通常会在三明治或沙拉中加一些芽菜。但是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告诉餐厅人员,饭菜里不能加生芽菜。

苜蓿一类的生芽菜中含有大肠杆菌,而三叶草、萝卜和豆子类的生芽菜中则含有沙门氏菌。近段时间,因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生芽菜,而导致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已经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由于沙门氏菌会在短时间内大量增殖,因此,即使是一株芽菜,也具有极高的致病性。如果芽菜在种子时期就被污染了,那么一直到形成植株,并被采摘的这段时间内,沙门氏菌会一直繁殖。

2,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芽菜种子在干燥的环境下存放时,其中的沙门氏菌会处于休眠状态。但是如果种子一旦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下开始发芽,那么沙门氏菌也会立刻活跃起来。如果孕妇食用了被污染的芽菜,就可能因为其中的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而产生腹泻、恶心、腹部绞痛、发烧以及其它一些严重的疾病。假如这些细菌由母体传染给了胎儿,那么出生后的宝宝可能出现腹泻、发烧和脑膜炎等症状。

3,怎样做才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用清水冲洗芽菜,对那些细菌来说根本没用。即使是自己家种的芽菜,如果生吃或者炒菜时间过短,食用者还是很有可能感染的。更不用说那些售卖芽菜的商人了,根本没人会因为担心顾客的食用安全问题而在出售之前先对芽菜消毒。

怀孕期间,最好还是吃炒熟了的芽菜。孕妇的免疫系统比一般人要脆弱,如果食用了被污染的生芽菜,得病几率会大的多,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吃沙拉酱安全吗?

孕妇在怀孕期间对于饮食需要特别的注意,那么孕妇在怀孕期间可以吃沙拉酱吗?在世界上有多种多样的沙拉酱,哪些沙拉酱对于孕妇来说又是安全的呢?……详细>>

怀孕期间食用藏红花安全吗

藏红花又称番红花、西红花,是一种鸢尾科番红花属的多年生花卉,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也是一种常见的香料。服用藏红花粉对人的身体有很多的好处。……详细>>

怀孕期间睡眠平躺睡觉安全吗?

怀孕期间很容易因为腹部的压力导致失眠、睡不好,此时如果孕妇又平躺睡觉,可能会造成更多的问题,像是血液循环不好、影响氧气输送、消化问题、影……详细>>

怀孕期间减肥的安全方法

女性通常都很在意自己的身材,但是怀孕的女性往往不会在意那么多。她们往往觉得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是很正常的。当然,怀孕时体重增加是自然的,但是……详细>>

怀孕期间同房要用安全套吗?

怀孕期间的常见话题中,“怀孕期间可以同房吗”是准妈妈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今天就来解析一下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