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水肿的详细症状是什么

2017-06-08 14:56:49      

水肿一般在中老年中比较容易出现,尤其是长期瘫痪在床不能行动的老年,更容易引发水肿。很多老年水肿出现之后,局部组织会失去知觉,对身体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因此,对于水肿应当及早处理,那么,临床上有水肿的患者一般都会表现出哪些症状呢?

1、全身性水肿

(1)心脏性 风湿病,高血压病,梅毒等各种病因及瓣膜、心肌等各种病变引起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

(2)肾脏性 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盂肾炎肾衰竭期,肾动脉硬化症,肾小管病变等。

(3)肝脏性 肝硬化,肝坏死,肝癌,急性肝炎等。

(4)营养性 ①原发性食物摄人不足,见于战争或其他原因(如严重灾荒)所致的饥饿;②继发性营养不良性水肿见于多种病理情况,如继发性摄食不足(神经性厌食、严重疾病时的食欲缺乏、胃肠疾患、妊娠呕吐、精神神经疾患、口腔疾患等),消化吸收障碍(消化液不足,肠道蠕动亢进、吸收面积减少等),排泄或丢失过多(大面积烧伤和渗出、急性或慢性失血、蛋白尿等)以及蛋白质合成功能受损,严重弥漫性肝疾患等。

(5)妊娠性 妊娠后半期,妊娠中毒症等。

(6)内分泌性 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SI-ADH),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库欣综合征、醛固酮分泌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下丘脑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7)特发性 该型水肿为一种原因未明或原因尚未确定的(原因可能一种以上)综合征,多见于妇女,往往与月经的周期性有关。

2、局部性水肿

(1)淋巴性 原发性淋巴性水肿(先天性淋巴性水肿、早发性淋巴性水肿),继发性淋巴性水肿(肿瘤、感染、外科手术、辐射等)。

(2)静脉阻塞性 肿瘤压迫或肿瘤转移,局部炎症,静脉血栓形成,血栓性静脉炎,瘢痕收缩以及创伤等。可分为慢性静脉功能不全,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以及其他静脉阻塞。

(3)炎症性 为最常见的局部水肿。见于丹毒,疖肿,卢德维咽峡炎,蛇毒中毒等。

(4)变态反应性 荨麻疹,血清病以及食物、药物、刺激性外用药等的过敏反应等。

(5)血管神经性 可属变态反应或神经源性,可因昆虫、机械刺激、温热刺激或感情激动而诱发。部分病例与遗传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水肿有着三个典型症状 肺水肿如何治疗

孩子在成长期间,由于体质较弱常常会受到各种疾病侵害,其中小儿肺水肿是危害性较强的肺部疾病,也是威胁孩子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家长应……详细>>

肺水肿的症状

水肿间质期,患者常有咳嗽、胸闷,轻度呼吸浅速、急促。查体可闻及两肺哮鸣音,心原性肺水肿可发现心脏病体征。肺水肿液体渗入肺泡后,患者可表现……详细>>

水肿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水肿是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中有过多的体液积聚,为临床常见症状之一。由于引起水肿的原因非常多,每一种病因所引起的水肿期治疗各不相同,无法有统一……详细>>

水肿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水肿是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中有过多的体液积聚,为临床常见症状之一。由于引起水肿的原因非常多,每一种病因所引起的水肿期治疗各不相同,无法有统一……详细>>

新生儿脑水肿的病因有哪些 症状表现有什么

新生儿各脏器功能发育尚未成熟,机体免疫功能比较差,因此发病率高。患病后症状不够典型、不易发现。但如能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问题的,所以,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