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孩子的“生死劫”:5种必防的遗传病

2017-06-08 15:16:21      

所有的宝宝都是父母爱的结晶,身上遗传了双方的特点,同时也遗传了一些父母的疾病,比如哮喘、肥胖等等。以下的五种家族遗传病,未准爸妈一定要多加提防。

哮喘与过敏

不管父母任何一方患上过敏性哮喘,孩子都有可能被疾病缠身。这种机率达到30%到5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上哮喘或过敏,那么遗传机率可达到80%。

应对:备孕前夫妻双方可以做一个孕前检查,针对结果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哮喘或过敏,那么在备孕期间就要多加注意,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备孕,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虽然可能遗传,但并不是百分之百。

孩子生下以后发现遗传上疾病,可以通过母乳喂养来防止哮喘与过敏性疾病的出现。孕期、哺乳期女性最好不要吃花生或是花生制品,花生属于过敏性食品,危险系数很高。有家族过敏史孩子在1岁以前最好不要吃奶制品,母乳喂养就可以了。2岁前不要吃鸡蛋清;3岁前不要吃花生酱与海鲜产品。

高血压与高血脂

只要父母双方任何一个患有,那么孩子患上疾病的机率将近一半,如果父母双方都有,那么机率达到75%。如果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其中一个有心脏病,孩子患上疾病的机率也是很高的。

应对:大家都认为高血压高血脂只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这种疾病,等到长大后患上心脏病的机率也是很大的。因为遗传性,所以患有上面两种疾病的夫妻应该先调养好身体在备孕,这样可以减少对宝宝的伤害与影响。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多锻炼身体,避免脂肪堆积。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减低孩子患上高血脂几率。所以在分娩后最好采用母乳喂养。

耳朵发炎

父母双方长期患有耳炎,孩子患上的机率达到60%到70%。孩子会遗传父母的脸型或耳咽管结构,所以孩子更容易患上中耳炎。

应对:只要夫妻一方有耳炎,就要从备孕开始做准备。首先就是要确保家里没有被尼古丁所污染,尽可能远离抽烟的人。自己不吸烟的同时还要远离二手烟。如果是女方有耳炎,就好还是在治愈后再备孕,以免受孕给胎儿造成影响。

如果已经影响到孩子,最好用母乳喂养补救一下,时间最好在3个月,不要给孩子使用安抚奶嘴,避免孩子得流感、培养孩子勤洗手的习惯。孩子在7岁以后,耳朵感染情况会逐渐减少。

肥胖

父母双方只要其中一个有肥胖,孩子超重机率可以达到40%,父母双方都肥胖,那么遗传机率达到70%。但只要孩子健康饮食,多锻炼,就可以保证体重正常,不会像父母那样肥胖。

应对:备孕期间,夫妻双方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锻炼,尽可能吃低脂食品。不要吃含油量较高的食物。碳酸饮料、甜点都不要吃。看电视一天不要超过两小时,这样才可以让受孕保持在合理体重范围。为了避免生出巨大儿,在孕后女性也要控制自己的体重。

视力差

如果父母都是从小就戴近视眼镜,那么孩子近视的机率要高于正常孩子六倍。父母在小时候是弱视,孩子弱视的机率要高于正常孩子两倍。

应对:高度近视是没有任何方法可以缓解的,这是家长必须了解的。在怀孕后要保护胎儿,在怀孕前三个月,是受精卵到胚胎到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胎儿器官在3个月内形成,这时候要注意。

如果夫妻双方不全是高度近视,那么不需要太担心,遗传机率不是很高,只要做好孕前检查就行。眼睛不舒服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医生会判断研究是否存在隐性眼病并给予指导。

视力受到影响不仅仅是因为遗传,还有可能跟后天环境、生活习惯有关。就算宝宝遗传近视,只要在成长期间,父母多加引导,让他们注意眼睛卫生、用眼习惯,孩子视力或许很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遗传给男宝宝的5种常见遗传病

通常若母亲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父亲正常,则儿子中有二分之一可能是患者,女儿中有二分之一可能是致病基因携带者。这就是有些病只遗传给男性的原……详细>>

人类遗传病

什么是人类遗传病?受精卵或母体受到环境或遗传的影响,引起的基因异常形成的疾病,称之遗传病。如白化病、色盲、智力缺陷、精神分裂症、平足、畸……详细>>

家族遗传病

家族遗传病有哪些?详细>>

警惕!九种遗传病母传子

  遗传性疾病是怎么发生的呢?如果父亲或母亲某方面的基因有缺陷(即本身患有遗传病)、或者由于内在或外在的原因(辐射、某些药物等)造成基因……详细>>

线粒体遗传病线粒体遗传病

什么是线粒体遗传病?线粒体病是遗传缺损引起线粒体代谢酶缺陷,致使ATP合成障碍、能量来源不足导致的一组异质性病变。线粒体脑肌病的不同类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