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治疗

2017-06-19 15:36:07      

引起婴儿湿疹的原因

病因较复杂,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有时很难明确具体的病因。消化道摄入食物性变应原,如鱼、虾、牛羊肉、鸡蛋等致敏因素,可使体内发生Ⅰ型变态反应。此外,机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乳经常刺激,也是本病的诱因。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较强的碱性肥皂,过高营养,以及肠内异常消化等也可引起本病。某些外在因素,如阳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接触丝织品或人造纤维,外用药物,以及皮肤细菌感染等均可引起湿疹或加重其病情。

婴儿湿疹如何治疗

1。饮食管理。最好能找到并避免过敏原。如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应改食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

2。局部治疗。患儿应该每天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和湿润,但是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对于渗出型和干燥型湿疹,如果表面没有破溃,应该给患儿用一些不过敏的保湿霜,起到保湿作用。对于严重的湿疹,可以局部短期外用皮质类固醇霜剂涂抹,有明显的抗炎和止痒作用,注意避免长时间大剂量应用以免产生副作用。如果局部破溃感染,则需要局部涂抹抗生素软膏消炎治疗。

3。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扑尔敏、仙特明等。

4。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无论口服还是静脉注射皮质类固醇激素,都能很快控制症状,但停药后易复发,不能根治,且长期应用后有依赖性和各种不良反应,故应酌情慎用。泛发急性湿疹其他疗法效果不佳者,可短期口服强的松,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婴儿湿疹”

宝宝3个月大,脸上长满了湿疹,非常严重。去医院后,医生给了一种叫尤卓尔的药物。涂上后,效果奇好,湿疹立马去除了很多。可是非常担心此药会不……详细>>

如何治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具有多种形态皮疹,易发生渗液及反复发作的剧烈瘙痒性皮肤病。湿疹麻烦之处在于,病因复杂,常是内外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诱因及加……详细>>

初发婴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婴儿湿疹如何预防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过敏性炎症,多见于牛奶喂养的婴儿。发病的原因与小儿过敏性体质有关,既有遗传因素作内因,又有外界因素作诱因……详细>>

婴儿湿疹诊断要点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很特殊的皮肤病,成人小孩都会得,它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多是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型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