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这些运动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2017-06-19 16:00:27      

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儿童,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有很多与成年人不同的解剖生理特点,因此有些健体运动不宜在儿童中过早开展。

10岁以下儿童不宜玩碰碰车。

少年儿童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非常脆弱,受到强烈碰撞时容易造成扭伤和碰伤。

8岁以下儿童不宜玩滑板车。

玩滑板车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最好有家长陪护,并且找平坦宽敞的区域玩耍。

儿童不宜进行拔河比赛。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幼儿的心脏正在发育中,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主要是依靠提高心率来增加供血量。因此,心脏容易疲劳,幼儿不能负担像拔河这样的大力量对抗。有医学工作者曾对250名5岁至6岁的儿童在拔河比赛中进行生理检查,发现心率均高,赛后1小时有30%的儿童心率未能恢复正常。

此外,拔河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运动,由于双方拉扯时间过长、用力过猛,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引起脱臼或软组织受伤。

儿童不宜过早练肌肉。

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身高先于体重的增长,儿童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且肌肉含水分较多,含蛋白质和无机盐很少,力量弱、易于疲劳。因此,在儿童时期不宜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

儿童不宜倒立。

尽管幼儿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

针对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特点,家长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弹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这些项目既有助于增加少年儿童的身高,又不会伤害身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运动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为了孩子有健壮的身体,一些家长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某些健体运动,殊不知有些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身体的锻炼,反而容易造成伤害。详细>>

宝宝常做5种运动 会影响生长发育

宝宝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助生长发育,但如果经常做一些超负荷的运动,就会适得其反哦。我们来看看有哪些运动是“儿童不宜”的吧。详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药物

宝宝一不舒服,妈妈马上把药拿来,生怕宝宝的疾病严重了,可是您知道吗,所有的药物对宝宝的成长都有一定的损害,不要让您的过度关心,导致宝宝的……详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原因

遗传因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皮肤的颜色、毛发的多少以及形态等,对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详细>>

宝宝生长发育指标

满月时,俯卧抬头,下巴离床三秒钟;能注视眼前活动的物体:啼哭时听到声音会安静;除哭以外能发出叫声;双手能紧握笔杆;会张嘴模仿说话。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