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疫苗的接种知识

2017-06-19 17:45:48      

通常,孕妈咪是不接种疫苗的。但在长达10个月的妊娠过程中,有时免不了会遇到需要接种疫苗的情况。但是,接种疫苗后会不会给胎儿造成损害呢?孕妈咪可以接种哪些疫苗,而哪些疫苗不能接种呢?这些都是很多准妈妈关心的问题。

了解疫苗

所谓疫苗即指具有抗原性、接种于机体可产生特异的自动免疫力,可抵御感染病的发生或流行的制剂。既往把以细菌制备的制剂称为菌苗;而把病毒及立克次氏体制备的制剂称为疫苗;以细菌代谢产物毒素制备的制剂称为类毒素。按国际惯用名称,统称为疫苗。主要分类如下:

减毒活疫苗

此类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在人工训育的条件下,促使产生定向变异,使其极大程度地丧失致病性,但仍保留一定的剩余毒力、免疫原性和繁衍能力,仍可能对胎儿带来危险。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等。

灭活疫苗

是细菌、病毒或立克次氏体的培养物,经化学或物理方法灭活制成。使之完全丧失对原来靶器官的致病力,而仍保存相应抗原的免疫原性。如狂犬病疫苗。

类毒素:是细菌在液体培养条件下,产生外毒素,经脱毒提纯等工艺制成。

孕期接种是与非

1、不宜接种的疫苗。

有的疫苗是减毒活疫苗,理论上认为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危害,不宜让孕妈咪注射,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卡介苗、腮腺炎疫苗、牛痘、水痘疫苗等。

2、适宜接种的疫苗

孕妈咪接种灭活疫苗是比较安全的。这类疫苗包括:

乙肝疫苗

该疫苗的成分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乙肝表面抗原颗粒,不能复制,也没有传染性,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而孕妈咪如感染乙肝对自身和胎儿都会造成危害。因此妇女在孕期和哺乳期都可接种。

接种乙肝疫苗前一定要检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当化验结果出来时,根据结果来决定是否进行接种疫苗。表面抗原阴性者才能接受注射。接种了乙肝疫苗后,免疫力一般只能维持3~5年,如果曾接种的孕妈咪在5年内未再接种过,还可接种进行强化免疫。

流感疫苗

流感的流行季节前,孕妈咪可以接种。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在9月至11月中旬,而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最好在12月至2月。要在每年流行季节前的1~2个月接种。专家对2000例孕期注射该疫苗的妇女进行研究,没有发现对胎儿有危害作用。孕妈咪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最好先观察几分钟再离开。有些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出现接种的部位局部红肿,甚至会出现1至3天的低烧,几天后这些症状都会自行消失的。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因为流感病毒的变化非常迅速,这样每年所要接种的疫苗也不同。因此孕妈咪即使在以往接种过流感疫苗,在孕期仍可以接种。

破伤风疫苗

孕妈咪接种破伤风疫苗的好处是可以防止新生儿发生破伤风。破伤风和白喉联合疫苗可以常规给易感孕妈咪接种。如果曾接种的孕妈咪在10年内未再接种过,还可进行强化接种。尽管没有证据表明破伤风疫苗和白喉类毒素有致畸性,也应当尽量在孕中期开始接种,以减低理论上的危险性。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本身很严重,死亡率接近100%,而且没有证据表明婴儿异常与母亲孕期应用狂犬病疫苗有关。因此如果有发生狂犬病的可能,孕妈咪应及时接种:分别于接触狂犬病或疑有狂犬病的动物后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30天经皮下或肌肉注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能接种的疫苗

麻疹疫苗是活疫苗,孕妇接种了活疫苗,相当于轻度感染病毒。病毒可能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流产、死胎或先天畸形。如果担心孕期感染麻疹,最好是……详细>>

简介接种水痘疫苗知识!

疫苗应在2~8℃条件下贮存。在2~8℃条件下效期为2年。在21℃条件下贮存1周、37℃下贮存4天,效价没有明显损失。详细>>

准妈妈孕期打疫苗的宜与忌

在怀孕期间意外地受到某些传染病的威胁,孕妇可以打防疫针吗?专家表示,有些疫苗孕妇是可以使用的,它们不仅对孕妇有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对胎儿也……详细>>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接种疫苗是一种常见的预防疾病的途径。那么,对于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是否可以放心的接种疫苗呢?其实,……详细>>

疫苗接种卡

婴儿免疫系统没有发育完善,身体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外界不好因素的影响而患病,因此按时接种疫苗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