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哪些因素会引发小儿多动症 多动症有四方面的坏影响

2017-06-05 09:46:28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素会引发多动症呢?

哪些因素会引发多动症

(一)遗传因素

多项研究表明多动症是具有复杂遗传特征的家族性疾病,遗传度平均为0.76,提示遗传因素在多动症 病因学方面起主要作用。

(二)器质性因素

母孕期、围生期及出生后各种原因所致的轻微脑损伤可能是部分患儿发生该障碍的原因,但没有一种脑损伤存在于所有该障碍患儿,也不是所有有此损伤的儿童都患此病,而且许多患儿并没有脑损伤的证据。

(三)神经解剖学因素

磁共振研究报道该障碍患儿存在胼胝体和尾状核体积的减小,功能核磁共振研究尚报道该障碍患儿尾状核、额区、前扣带回代谢减少。

(四)其他因素

教育方法不当及早期智力开发过量,环境压力远远超过孩子心理的承受能力,导致孩子心理发育滞后,自控能力降低。另外,过量摄入食物中的人工 色素、含铅量过度的食物,虽不一定达到铅中毒,但可能会导致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四个影响

1、注意力不集中

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保持时间过短,大部分上课时间注意力涣散,作业潦草、拖拉、学习下降或波动大。正常的顽皮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注意力集中,虽然作业也会因贪玩而导致草率完成,但并不拖拉,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老师的教育,学习成绩可日渐上升。

2、好动的行为

对于正常的顽皮儿童,他们好动的行为一般都可以理解,而且多表现在特定的情景之下,如课后游戏、户外活动等,在需要安静、或有纪律约束的场合,则多能保持不动,在学习、伙伴交往和家庭中表现良好。多动症患儿的行为表现则比较唐突,容易冲动,破坏性大,令人讨厌,不能自控,在教室、操场、家庭等多个场合,均表现得与年龄不相称。

3、学习花费时间长

多动症的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与一般速度的同学比要多花40%-60%,因而学习时间的负担就会比别的孩子重。这样会失去玩耍、失去运动、失去课外阅读的许多时间,孩子的学习很难进入良性循环。

4、很难胜任难度大的学习内容

一般说,解难度大的题需要持续思考一个问题,而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所以解难题很难成功。牛顿之所以取得划时代的成就,是因为“不停地一直思考它”,这个“不停地思考”,就是持续思考的能力强。

多动症患儿的3个常见误区

1、不需要药物治疗

许多家长认为,多动症不是病,用心理治疗就可以了,而且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尽量不要吃药。批判药物治疗的人多认为儿童多动症的症状纯粹是由社会因素引起,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单纯社会原因会导致多动症。

2、治疗期间不定期复查

多动症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定期来医院复查,这样能便于医生了解孩子病情变化和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时调整药物,同时也能客观评估孩子病情,避免家长主观臆断。

3、治疗只是医生的事情

家长认为多动症的治疗只是医生的事情,这是相当不正确的。小儿多动症的治疗需要多方位的努力,其中家长和老师在治疗中的重要性更大,因为在一天的生活中,老师和家长是和孩子接触时间最长的人,他们可以根据科学的方法来改变孩子的行为,提高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危害 多动症原因 多动症

导致小儿多动症的日常因素 多动症影响孩子的哪些方面

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得小儿多动症?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孩子得多动症的呢?其实,生活中隐藏很多可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因素,下面看专……详细>>

小儿四方面因素引起多动症 多动患儿有三种表现

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对学习的影响比较大,看看它有什么症状以及如何治疗。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多动症……详细>>

多动症有四大面因素 如何从饮食上治疗小儿多动症

由于多动症患儿大多表现为阴虚阳亢的证候,因此,在饮食上应避免辛辣油(油食品)腻之品,以免更耗阴精,更助阳亢之势。对于多动症的不同证型,可……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竟这么多危害

多动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并且会导致患儿自控力低下,多动症不具可持续终生,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儿童多动症多与家庭因素有关,家庭不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