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2017-06-01 06:26:05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具体了解下引起肥胖症状的原因是哪些?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

进食过多、营养过剩

目前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社会心理因素

尤其是家长对小儿肥胖的错误认识,最容易造就出一个肥胖的孩子。另外,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功课压力过重,或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所以,对孩子的肥胖,应该从多方面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遗传因素

肥胖症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出现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仅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缺乏活动

目前孩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加上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给孩子增加许多课外学习,比如音乐、美术、外语等等,挤掉了孩子大量的活动时间。另外,即使是课外活动,也是体力活动越来越少,静止活动越来越多,什么电视录象啦,游戏机啦,都会让孩子减少活动、增长脂肪。胖孩子就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就变得更胖,结果造成恶性循环。某些疾病如瘫痪、原发性肌病或严重智能落后等,导致活动过少,消耗热量减少,发生肥胖症。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一般来说,大多数小儿肥胖属于单纯性肥胖,只有极少数的有病理性的,也有先天遗传疾病造成的,先天性肥胖有一些很明显的外表的特征,跟我们平常看的所说的小胖子是完全不一样的。

单纯肥胖症是一个以过量进食、体育活动减少、行为偏差为特征的一个全身脂肪过度增生的慢性的疾病。这三个特征是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具体表现,一个显然你进食要多,二是活动少,三是行为偏差。饮食过多大家容易看见,也容易理解。活动少,也容易理解,就是行为偏差大家没有太注意到,或者见到了没去引以为注意。

行为偏差,从吃、喝、玩、乐、睡这五个主要日常行为来观察。吃的速度飞快,快得出奇,别人一碗饭的时间,他可以嚼四碗;从喝上看,没有小口喝水的情况,一般都是大于45度,甚至是仰着脖90度喝水,甚至连咽的工夫都不需要;玩的时候则是懒得动,参与活动一动不动,惰性明显;乐方面,对形体自卑,心理经常变得很压抑;睡觉,由于压迫了心肺,有的时候他打鼾,还有睡眠短促,隔一会儿一憋气就醒了。

小儿肥胖的危害

影响情绪和睡眠

过多的糖分进入血液,会刺激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出现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睡前吃甜食则会影响宝宝睡眠,对生长发育、智力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专家支招:睡前两小时不能吃甜食,如果宝宝因为想吃东西而哭闹,可在睡前喝一小杯牛奶,有利于睡眠。

影响味觉发育

甜食吃太多,孩子的味觉会发生改变,对口味清淡的食物失去兴趣。专家支招:让孩子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不要过早用过甜、过鲜或者过咸的食物刺激味觉,让他们学会接受营养丰富但口味清淡的食物。

肥胖和营养不良

甜食吃太多,会造成宝宝肥胖,甚至引发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甜食还可消耗体内的维生素,使唾液、消化腺的分泌减少,胃酸增多,引起消化不良。孩子吃多了甜食还会挑食偏食,造成营养不良。专家支招:饭前饭后都不要给孩子吃甜食,可在两餐间适当吃些水果。不过水果也不能吃得过量。

怎么预防儿童肥胖

1、小儿在孕期,胎儿时期,就要开始预防新生儿出生体重过重。孕妇在妊娠期需增加营养,但并不是营养摄入越多越好。如果孕妇体重增加过快,会导致胎儿出生体重过重,使今后发生肥胖的概率大大增加。

2、在婴儿期,要鼓励母乳。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多年后发生肥胖的风险显着低于人工喂养的孩子,而且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婴儿以后发生肥胖的概率越低。

3、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通过增加活动量以增加热量的消耗,同时定期帮助孩子检测体重,发现体重增加过快时,则应引起重视,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预防小儿肥胖症从孕期开始

如果母亲在孕期一些关键阶段没有控制好饮食,会造成宝宝日后肥胖。因此,预防小儿肥胖症应从孕期开始。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小儿肥胖症最明显特征 家长们你们发现了吗?

有些孩子过于肥胖对伤害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让他们的发育方面受到了影响,肥胖症也给家长们带来了相当多的困扰。各位宝妈必须要将肥胖症引起重视……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