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与看电视有关 这五个因素逃不了

2017-06-01 06:26:5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主要有单纯性、神经、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肥胖,在我国95%-97%肥胖儿童属于单纯性肥胖,常见的因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儿童每天仅看电视1小时也会发胖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即使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仅有1小时,也会增加儿童过重或肥胖的风险。

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11~2012年儿童早期纵向调查中的1.1万多名幼儿园孩子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与每天看电视不到1小时的幼儿园儿童相比,那些每天看1~2小时电视的儿童,其体重过重的概率增加了43%,肥胖概率增加了47%,看电视的时间越多,肥胖的可能性就越大。

儿童肥胖是什么原因

摄入过多:主要是家长给予的营养超过儿童机体能量消耗和代谢需要,比如婴儿烦躁或哭闹时即给奶瓶使小婴儿从小养成不高兴就找食物的习惯;经常带孩子去吃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或快餐等高热量食物。

活动过少:儿童缺乏体育锻炼也易导致肥胖,主要是过度沉迷电视或电子产品,或是家长怕孩子出现危险减少必要的户外活动。

出生体重及遗传因素:研究表明,高出生体重是儿童期肥胖的重要危险因素,多基因遗传也影响儿童体重。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中枢调节因素: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

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高血压、高血脂

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小儿肥胖饮食原则

放慢进食速度

由于孩子吃饭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孩子安心吃饭,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好的,让孩子放慢吃饭的速度,能提高孩子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可以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而引起肥胖。所以在吃饭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

减少脂肪类食物摄入量

宝宝减肥,并不提倡减少宝宝的主食,而是要减少宝宝对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宝宝脑部发育并不可少的物质。减少宝宝脂肪的摄入量,要控制宝宝对肉类的食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经常食用高热量的零食,例如糖果、巧克力、口香糖、汽水、蜜饯等等。可以将零食更换为纯牛奶、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纤维类食品。

尽量不要外出吃饭

现在年轻的父母很多都不喜欢自己做饭,习惯带孩子外出吃饭。外边饭菜的口味比较新鲜,孩子也喜欢。但是在外吃的食物不仅卫生不能得到保障,而且脂肪的含量也比较高。在制作的过程中,其中的营养含量也大大的流失,容易导致孩子对营养摄入的不平衡: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过少,而脂肪和热量摄入过多。所以建议家长们尽量在家里做饭吃。不仅能够根据孩子成长的需要来制定饮食计划,而且还能让孩子在家中享受愉悦的就餐气氛,培养一家人的感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随着日常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儿童肥胖率也持续性上升。经过研究发现肥胖的儿童易患上高血压、脂肪肝以及冠心病,同时也会引起脂肪和糖代谢异常,……详细>>

儿童肥胖与什么有关 肥胖儿童要掌握的饮食原则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引发儿童肥胖的5大因素 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在现代的社会,小孩子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肥胖的小孩子也越来越多。小孩子处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胖,对于成长是肯定不利于健康的。那么我们家……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