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肥胖为儿童高血压危险因素 判断标准是什么

2017-06-01 06:33:1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时候孩子生病,最担心的还是当父母的,其实孩子健康总是和疾病并存的,如果平时不好好的保护孩子健康的话,是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的, 比如小儿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高血压如何进行检查?

肥胖为儿童高血压危险因素

儿童肥胖、高血压可增加诸多健康风险,肥胖儿童中有近三成为高血压,超过一半的血脂异常。分别有70%和40%的肥胖和高血压儿童发展为成年心血管病高危人群。

据悉,儿童期血压偏高与肥胖、高血脂、长期高碳水化合物摄入、静态生活方式等密切相关。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发生儿童血压偏高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肥胖和高血压有共同环境影响因素,如缺乏身体活动、静坐生活方式等,专家建议,适度体力活动、减少静态生活时间是预防肥胖、高血压的重要措施。

不同年龄小儿高血压的判断标准如下:

1个月以内的婴儿收缩压大于12.8千帕(96毫米汞柱);

1个月~2岁的小儿收缩压大于14.9/9.8千帕(112/74毫米汞柱);

3~5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5/10千帕(116/76毫米汞柱);

6~9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6/10.4千帕(122/78毫米汞柱);

10~12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6.8/10.9千帕(126/82毫米汞柱);

13~15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8/11.5千帕(136/86毫米汞柱)。

小儿高血压如何进行检查

常规检查

①血常规:检查的目的是排除贫血和铝中毒。

②尿常规:检查内容主要有比重,尿糖和尿培养。

③肾功能检查:主要内容有血肌酐,尿素氮及尿酸。

④其他检查:如检查血脂和电解质。

特殊检查

在疑有其他原因引起高血压时进行这方面的检查。

①血和(或)尿儿茶酚胺水平:可鉴定是否为嗜铬细胞瘤。

②静脉尿路造影或肾图:可检查是否肾动脉狭窄。

③腹部B超:可以发现有无肾脏畸形。

④血浆醛固酮水平:可以发现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小儿高血压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1、限制钠盐摄入量

采用低盐饮食防治高血压病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是重点。每天食盐量限制在2~2.5克(钠摄入量2000毫克左右)。对于早期高血压病严格限制食盐是很有好处的。年轻人血压虽正常,但直系亲属中有患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也以低盐饮食为好。

2、多吃含钾高的食物

钾可以缓冲钠的不良影响。钾摄入量多,可使钠的排出增加,从而减低其升压作用。要使钾的摄入与钠保持1.5∶1的比例,对降低血压才有帮助。市场上出售的食盐代替品主要成分是氯化钾,但含量多少不等,采用时必须注意其说明。当前治疗高血压病常采用利尿剂,而利尿剂又有增加排钾和保留钾盐的不同类别,饮食上应如何配合,要听从医师的具体指导。

3、增加钙和镁的摄入

钙的摄入量每天应有800~1500毫克。镁缺乏时可引起血管痉挛。应用利尿剂治疗时需补充镁盐,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达到8毫克。此外,还需补充锌,每天可口服50~200毫克。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多的食品对防治高血压有益。

小儿高血压预防方法

重点预防对象

对血压正常偏高儿童、有阳性家族史者及肥胖儿应作为重点预防对象,定期测量血压。从儿童开始就应加强血管保护,预防粥样斑块形成。若有高血压家族史、肾炎病史以及肥胖的4岁以上儿童,经常头昏、头晕、心慌,家长应提高警惕,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测量血压,以争取早期发现问题,予以合理治疗。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方面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避免超重,并应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避免喂哺过量牛奶或总热卡过多。日常饮食避免过多高脂高胆固醇饮食 ,少食精米精面,多食蔬菜,鼓励低盐饮食,少吃肥肉、猪油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为胆固醇高,血管内皮会长斑块,把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造成高血压病及冠心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高血压的标准是什么 避免肥胖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如今小儿患高血压的几率也是越来越高了,小儿高血压的防治已经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小儿高血压对儿童的健康危害……详细>>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睡眠不足导致小儿高血压 高血压诊断标准是什么

由于小儿高血压大多数症状不明显,家长们往往注意不到。根据流行病学的资料,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为1%-2.3%。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详细>>

小儿肥胖易患高血压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防高血压

当今,小儿肥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趋势,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朋友一定要为小儿控制好体重,专家介绍,小儿肥胖可能有高血压的危险。详细>>

小儿高血压的原因 面对儿童高血压有何对策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高血压一般是属于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儿童高血压也屡有出现并且是越来越多的增长趋势。那么,为什么会……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