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2017-06-04 08:10:3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5-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普遍发生于五岁以下幼儿。轻度的手足口病是可以自愈的,发病一周后就可自己痊愈。但是也有一些重症患儿,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得了手足口病的症状

1、轻症患者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反应。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

2、小孩子患上手足口病一般潜伏期会有三到五天的时间,有出现低热的情况,全身会感到不适,一般一到两天内口腔会出现红肿的情况,齿龈会出现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绕以红晕,破溃成小溃疡,由于疼痛,发病期间经常流涎和出现拒食的情况,同时小孩子的手部和足部也出现皮疹的情况,在手足的背侧面和手指(趾)背侧缘,甲周围,掌跖部,出现数目不定的水疱。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

1、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手足口病的病毒是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的,家长应该在高发期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

2、饭前便后要洗手

最基本的日常卫生要求。外出后也要进行洗手,并且不能只用清水冲洗,要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这样才能达到去菌的效果。不要让儿童和未经煮沸的水和吃生冷的食物。要避免去接触患病儿童,防止传染。

3、注意家庭环境卫生

家长应该注意家里的卫生。做到每天早上开窗通风,保持家里的空气流通。宝宝的衣服和被子也要经常拿出去晾晒,达到紫外线杀菌的效果。

4、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和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不要带儿童到人口密集和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聚集病菌。并且,要搞好室内卫生,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室内要注意通风,勤洗勤晒衣服被子。

5、多喝水,忌喝生水和生冷食物

宝宝每天的活动量大,加上气候干燥,应该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避免因为上火导致的口腔疱疹。如果宝宝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吃了被污染的食物,都会发生感染。所以家长应该注意宝宝的食品卫生,不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的食物。

6、发现疑似症状应马上就诊

当儿童表现出手足口病的疑似症状时,要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治,并且暂时不要让儿童接触其他人,对其穿过的衣物和用过的物品要进行一次消毒。如果是病症较轻的患儿,不需要进行住院,比较适宜在家里进行治疗和休息。

如果家里有患上手足口病的婴幼儿,只要注意休息,对症治疗、护理,一般都能很快恢复健康,不留后遗症。病程约一周,最长10天。因为导致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也具有侵害脑和心脏的特性,并且该病病发过程中,很容易感染到其他病毒和细菌,所以极个别患儿可引起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因此,家长要密切注意观察病情变化,直至痊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与口蹄疫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较多,家长在预防工作上一定要全面。还有很多家长认为手足口病就是口蹄疫,真的是这样吗?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盘点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推荐

小儿手足口病是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预防手足口病,要牢记这3点!

手足口病是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传染疾病,一般在儿童体内潜伏一周后,会出现发烧、皮疹的情况。因为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很多,往往我们很难做到很好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