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肾病综合征儿童会有自卑感 家长怎么办

2017-06-06 10:34: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儿童由于需要长期接受各种治疗,导致身体上出现不同与正常儿童的症状,难免出现自卑心理。那么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特点?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突出特点是高度浮肿。孩子下肢、头面、躯干都可有浮肿,特别是组织疏松的部位更明显,如眼睑,男孩的阴囊可肿得象灯泡,同时还有内脏浆膜腔的积液,如胸腔积液及腹水。浮肿严重者皮肤薄而透亮,皮肤稍有损伤便会渗水。

水肿影响血液循环,使局部抵抗力降低,极易发生感染。肾病综合征的尿液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尿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可达+++至++++,24小时尿蛋白排出量增高。血化验检查可发现血浆白蛋白减少,使正常的白、球蛋白的比例由1~1.5变为0.5,发生比例倒置,血浆胆固醇增高。有些病儿可在大腿及上臂内侧、腹部及胸部出现和孕妇相似的皮肤白纹或紫纹,尿量明显减少。

由于长期从尿中丢失大量蛋白质,可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表现,毛发干枯黄萎、毛囊角化、皮肤干燥、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发育迟缓、贫血并易感染。有的病儿有血尿及高血压。

肾病综合症病程较长,极易反复发作。最大的危险是继发感染,如皮肤丹毒、肠道感染、肺炎、原发性腹膜炎和败血症等,任何继发感染都可引起死亡。

肾病综合征儿童会有自卑感

在肾病患儿中,有一些孩子,尤其是肾病综合征儿童会有自卑感。原因很简单,肾病综合症患儿长期使用激素会产生一系列较明显的副作用,如向心性肥胖所产生的满月脸,水牛背等。由于体型的变化,又加之同龄人的嘲讽会使这部分肾病综合症患儿产生自卑感。当这些孩子知道体型变化的“罪魁祸首”是激素后,他们会对激素产生抵触心理。如果对一直在使用激素治疗的肾病综合症患儿来说,突然停药,则会造成治疗的前功尽弃,使病情不断反复,并有可能加重病情,导致肾病恶化。

在护理工作中,如果遇到自卑心理的肾病综合症患儿时,要热情的对待肾病综合症患儿,要明确地让患儿明白药物的正副作用及用药规则,既然在用这种药治疗疾病,那么肯定就有它积极的一面。同时要给患儿以精神寄托和安慰,告诉他们激素的副作用也是可以慢慢消除的,从心理上消除肾病综合症患儿的自卑感,以上疏导方式将对孩子的治疗产生积极作用。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预防原则

第一,少吃盐。专家介绍,当孩子出现蛋白尿、浮肿、高血压时,饮食中应少盐。“当然,少吃并非不吃,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看,如果身体指标正常,也可正常饮食。”

饮食上除了少吃盐,还要注意多食低蛋白、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鱼、蛋、牛奶等蛋白含量高且易吸收的食物,不吃过于油腻和油炸类食物。

第二,不能劳累。专家介绍,患肾病的孩子一定要注意休息,因为过于劳累很容易导致肾病复发。“当然,当病情稳定后,适当的锻炼还是可以的,只要避免剧烈运动就行了。”

第三,避免感冒。因为感冒是肾病很重要的诱因之一,因此专家建议家长,注意为孩子保暖,避免受凉,减少感染的机会,一旦出现各种感染,应及时应用强有力的抗生素以及早控制感染。

肾病综合征患儿饮食注意什么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 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 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肾病综合征症状 患儿饮食注意摄入这些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肾脏疾病,是由于多种病因造成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详细>>

如何诊断儿童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做哪些检查?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通透性增加,肾小球滤过功能障碍,从而导致血浆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症状主要……详细>>

什么是儿童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饮食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在临床上的发病群体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幼儿都有可能出现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因素分为原发性肾……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什么原因引起的?不同类型病因不同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很常见的一种儿童泌尿系疾病,多发于3-6岁的小孩,一般是男孩会多于女孩。一般是当孩子出现莫名其妙的浮肿时,家长带孩子去医……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饮食上要补充蛋白质

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患肾病综合征的幼儿在病情稳定期可以上幼儿园,只……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