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炎 四大诱因家长不得不防

2017-06-06 10:27:24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开始宝宝可能表现出感冒的症状,诸如嗓子疼、疲倦、流鼻涕、发冷、疼痛、低烧(37.8℃-38.3℃)等。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儿支气管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小儿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病初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咳嗽有痰,初为粘痰,很快变成脓痰,经过5~10天后,痰液变稀,咳嗽逐渐消失。发病时可无热或发热38.5℃左右,热度经2~4天退去。

在儿童时期,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炎,称喘息型支气管炎,多见于2岁以下虚胖小儿,往往有湿疹及过敏病史。起病不久就出现哮喘症状,可反复发作,一般到入学年龄时症状消失,仅有少数至年长后发展成为支气管哮喘,其发病原因可能为患儿对感染过敏而表现为支气管痉挛,引起喘息。

宝宝为什么会得支气管炎

感染 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的病毒或细菌都可能成为支气管炎的病原体。常见病毒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风疹病毒等。细菌以肺炎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百日咳杆菌最多见。

基础疾病 婴幼儿时期的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咽炎等皆可为本病的多发因素,都可能会造成宝宝免疫功能低下。

物理-化学因素 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如氨气、氯气、二氧化硫)的吸入,特别要指出的是被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附着在吸烟者的口腔、体表或衣物等处)吸入都可引起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

过敏因素 如花粉、有机粉尘、真菌孢子等吸入;钩虫、蛔虫的幼虫在肺移行;或对细菌蛋白质的过敏,引起气管-支气管的过敏反应,亦可导致本病。

小儿支气管炎中医治疗法

(1)风寒型

咳嗽、喉痒、痰稀色白、鼻塞、涕清、身疼、脉浮紧、苔薄白,方用杏苏散加味:苏叶3克,陈皮3克,半夏4。5克,获苓9克,甘草3克,枳壳4。5克,薄荷3克,肺风草9克,白芷3克,前胡4。5克,水煎服,每日2次。

(2)风热型

咳嗽痰黄、不易咳出、口渴、发热、汗出、脉数、苔黄质红,方用温胆汤加味:麻黄2克,苦杏3克,苏子6克,桑白9克,竹茹15克,鱼腥草15克,桔梗6克,胆星3克,黄芩6克,水煎服,每日2次。

小儿支气管炎的食疗方法

蔗汁粥: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取粳米50克,煮成粥后兑入蔗汁60毫升,再用文火煮沸一次,调匀即可食用。

蜂蜜萝卜汁:白萝卜4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榨出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吞服,一日三次,连服3-5天。本方对便秘者疗效更佳。

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四个诱因 家长须知正确护理法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下面我……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总不好是怎么回事?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排痰?

小儿支气管炎指的是机体的支气管和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这种病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展而来,由于这些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