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么做让你的孩子独立自主 成为一个小大人

2017-06-06 09:52:50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理能力,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服务的能力等独立能力,以便将来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但是要如何培养小孩的独立能力呢?

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方法

1、让孩子做他们自己能做的事情

首先,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参与家务劳动开始,给他们更多机会、时间去独立操作家务和课余各项劳动,使他们的生活空间得到拓展,动手能力得以提高,从而体会到独立成功的快乐。比如说可以试着让你的孩子自己动手做他们喜欢吃的食物。

2、培养孩子初步思考的能力

培养孩子逐步思考的能力,就是勤动脑,不仅要孩子自己独立动手去做事,还要孩子独立的动脑去想问题。常常看到有些家长不厌其烦的回答孩子的问题、给孩子讲书,利用一切时间来丰富孩子的知识。全都是家长讲,单方面输入。实际上培养孩子获取知识的能力,比给他脑子里装多少知识都重要。陈鹤琴先生有一条原则,他说,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就应该让他自己去想。

3、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

家长要给孩子一个独立自主的好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你自己就是一个处处依赖他人,对什么事都拿不定主意、动不动就寻求帮助的人,那你不要指望你的孩子能够独立自主。你的一举一动,还有你的品质,都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榜样。所以,先从你自己独立自主做起。

4、克服困难的精神

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时候,比如让孩子穿衣服,自己穿袜子,确实会遇到困难的,包括自己收拾玩具,对幼儿来讲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克服一定的困难,那么有些孩子一遇到这些困难,就不干了,家长有时候心软了,就包办代替。所以当孩子独立做事遇到困难的时候,家长一定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持完成任务,特别是对那些依赖性比较强的孩子。

“父母包办”不利于培养孩子独立性

父母包办的现象在中国十分普遍,要么是父母放心不下,要么是认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确而重要的,其实,即便孩子再小,也是一个人,他们的兴趣和感受需要尊重,他们应该有一定范围内的自主权。剥夺孩子的自主权,不但长大了容易不独立,而且没有机会使他们在独自完成一些事情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起自信,容易形成自卑的性格。只有给他们自己做主的机会,他们才能发展自己的个性,才不至于毫无主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独立性要从小事做起

独立性能力是孩子以后适应学校生活,甚至将来走入社会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这项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天一时的事,而是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根据宝宝的年龄……详细>>

家长做到四点 培养孩子独立性

家长要把培养孩子独立性的目标装在心里,因为特别是家庭教育,它是随时随地都有教育。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经常为孩子提供独立活动的机会和条件,帮……详细>>

这么做让你的孩子变成意志坚强的人 宝妈必看

孩子的意志力是影响幼儿日后成功的一种重要的心理素质,很多父母想了解如何培养幼儿的意志力。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培养孩子意志力的方法。详细>>

孩子过早独立 长大耻于求人

“求人不如求己”、“我这辈子最不愿的就是求人”,这样的话并不陌生。有人觉得求人在心理上矮人一等;有人将自己打造成强人,成为被求助者;还有……详细>>

为什么孩子不会独立思考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纵观世界上那些有杰出成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善于思考:牛顿善于思考,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善于思考,发明了蒸汽机;比尔盖茨善于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