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 中西医大夫怎么说的

2017-06-13 10:38: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因为环境的恶劣,导致孩子发生哮喘的情况却是越来越多了,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

一、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人的气管粘膜组织菲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二、很多致命性食物的食用: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三、生病滥用药物:滥用药物是导致包括哮喘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本身就可以引起哮喘、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激素还可以显著削弱人体抵抗力。

四、运动:儿童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五、其他因素:非致病菌(甲型链球菌、奈瑟氏球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及情绪改变(如大哭大笑、紧张恐惧等),均可引起部分儿童哮喘发病。

六、过敏:过敏是重要的影响儿童哮喘的因素之一,接触变应原食物过敏原最常见的是蛋白类如肉蛋奶,其次是鱼虾等海产品,另外零食中的某些色素等添加剂也是较常见的过敏原;环境过敏原主要是散落于空气中花粉,煤烟,蚊香,家装涂料等异常气味。

七、遗传:遗传因素也是影响儿童哮喘的因素,研究发现,哮喘往往有家族遗传倾向,家长中有患哮喘者,则大大增加了患儿的发病率。

小儿哮喘中医大夫怎么看

1、痰邪内伏

伏痰产生于津液,津液来源于水谷,依赖脾气的运化,以养肺脏,若脾虚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则积湿蒸痰,上贮于肺。肾虚精损也能使水湿蕴积成痰。

2、呼吸方式

在呼吸方面,肾有纳气的作用,若肾气不足,摄纳无权,气浮于上,就会产生喘息的病变。

3、休质因素

小儿哮喘在乳儿期多有奶癣史,是一种素体湿盛有表现。

4、脾肾亏损

这些小儿多为发育障碍,体质瘦弱,胖而微肿,肌肉松弛,喉间常痰声呼呼,易感冒,防御功能低下。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肾虚亏,影响小儿机体水谷精气代谢,痰浊内生,发生哮喘。

小儿哮喘中医三种类型

热性哮喘,主要表现为咳嗽、气促,怕热,烦渴,痰浊黄稠,面赤,自汗,咽赤,舌质红,苔黄,脉搏滑数。治疗原则是清热宣肺、化痰平喘。

肺脾虚喘,主要表现为平时易因感冒诱发哮喘,畏风,自汗,鼻痒善嚏,气短而喘,咳声低弱,痰声辘辘,厌食,倦怠,舌淡,苔薄,脉搏软弱。治疗原则是益肺固表、健脾化痰。

肾虚哮喘,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耳鸣,张口抬肩,动则更喘。肾阳虚者尚有肢冷,面色白,舌淡胖,脉搏弱。肾阴虚者五心烦热,干咳无痰,舌红少苔,脉搏细。治疗原则,肾阳虚者是温肾平喘,肾阴虚者是滋阴平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类型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为什么会发生小儿哮喘呢 认识哮喘别走进三大雷区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哮喘孩子常发生 中医大夫教你按摩法来止喘

小儿哮喘发作迅速必须及时控制,但是除了及时治疗外,根据不同病情家长的精心护理也很重要。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要注意什么?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两类药物常导致小儿哮喘发生 哮喘有多可怕

对于哮喘疾病,我们大家虽然了解一些,可是对于此病的具体分类,都不是很清楚,特别是有的孩子因为身体抵抗力差,特别是对于哮喘的抵抗能力差,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