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危害大 防肥胖三个关键期要把好“关”

2017-06-08 09:51:2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的危害不容忽视,尤其是随着儿童肥胖人数的剧增让家长们备感压力,儿童肥胖不仅可影响孩子的体形,更是影响智力及成长的大敌,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肥胖的危害有什么?

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都会说,自己的“小胖墩”发育的比其他正常小朋友快,不管身高、体重,都比同龄人占优势!专家说,短期来看由于孩子吃得多长得快,暂时是这样的。但是肥胖儿童到了14、5岁,一般就会停止生长了!就算是增长,其速度也比体重正常的同龄儿童缓慢很多,最终身高也会落后于同龄人。

此外,肥胖儿童同样有怕热、嗜睡、嘴馋、爱吃零食、不好活动等习惯。他们的动作笨拙、反应迟钝,因而在集体活动中常是被小伙伴们取笑、逗乐甚至是讥讽的对象。这样看来,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都不利。

如果肥胖发展到一定程度,如果儿童的脑组织中合脂肪量过多,容易形成“肥胖脑”。“肥胖脑”思维迟钝、记亿力差,会严重影响智力!临床研究已经证实,“小胖墩”到成年以后会有80%以上是肥胖者。而肥胖者常见的肥胖并发症,诸如脂肪肝、心功能减弱、肺通气不良、高血脂症、关节炎等都会纷纷找上门来,因此说,肥胖儿童是潜在的疾病高发人群!

胖宝宝也可以添加辅食

专家告诉不管宝宝是不是偏胖,这个时候一定要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不要加过于油腻的东西。因为,宝宝此时偏胖,并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热量过剩造成的,而宝宝体内的微量营养素比如维生素和矿物质(钙、铁、锌等)也可能不够。每天至少喂一顿辅食,母乳和辅食的比例为:一顿辅食,七八百毫升奶。此外一定要到医院儿保科检查一下是否缺微量营养素。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添加辅食是有规律的,对于肥胖的宝宝来说,如果乱吃东西也容易患者肥胖症。因此,辅食添加也必须有一定的方法。

预防肥胖三个关键期要把好“关”

一是怀孕期,母亲营养不要过剩。据悉,出生时体重超过8斤的孩子肥胖的可能性增大。

二是从出生后到3岁的婴儿期,体重增长不要过快,摄入营养保证身体正常发育即可。一般来说,每年体重增长4斤左右就可以,超出了就应该有意识加以控制。

三是青春期发育期,因为长脂肪,所以容易胖,而此时也是孩子课业负担加重的时候,户外活动时间比小时候减少。

儿童减肥食谱推荐

虾米白菜

原料:干虾米10克,白菜200克,植物油10克,酱油10克,食盐3克,味精少许。

制法:先将干虾米用温水浸泡发好,再将白菜洗净,切成约3厘米的段。将油锅烧热,放入白菜炒至半熟,将发好的虾米、食盐、味精放入,稍加清水,盖上锅盖烧透即可。

功效:虾米白菜具有补肾、利肠胃等功效,适合肥胖儿童经常食用。

黄瓜拌肉丝

原料:鲜嫩黄瓜750克,猪瘦肉100克,当归3克,白糖50克,醋30克,食盐2克,生姜10克,菜油50克。

制法:黄瓜切段,生姜切丝,当归切片;猪肉用开水烫熟后切丝。在肉丝、黄瓜段里加入糖、醋、盐、姜丝拌匀;油锅烧至八成熟,放当归片,待浸出香味弃用当归,淋油拌匀即可。

功效:具有滋阴润燥、清热利湿之功效,不仅帮助肥胖儿减肥,亦可红润肌肤。

牛奶蛋羹

牛奶200毫升,鸡蛋1个,白糖适量。鸡蛋,牛奶,白糖共调匀,隔水用慢火炖熟,便可食用。牛奶放入锅里,加鸡蛋,慢火煮至鸡蛋熟,以白糖调味,便可食用。

猪肝蔬菜汤

材料:猪肝泥20克、洋葱泥5克、红萝卜泥10克、菠菜泥10克、去油高汤适量

做法:

1)先将猪肝泥、洋葱泥和红萝卜泥一起放入锅里。

2)之后加入适量去油高汤煮熟。

3)最后加入菠菜泥,略煮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预防方法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预防儿童肥胖症3个关键期

预防儿童肥胖应从胎儿期开始,在肥胖好发年龄(婴儿期、5-8岁、青少年期)采取措施,效果更佳。详细>>

家长需注意儿童肥胖的三个关键时期

我们都知道,肥胖主要是摄入营养过多而引起的,然而同样的肥胖,情况却有所不同。比如,有些人中年以后发胖,他们的肥胖是以脂肪细胞月巴大而非数……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