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高龄产妇风险多 唐氏筛查莫大意

2017-06-06 16:50:48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可能都会选择再生一个,一些妈妈也成为了高龄产妇。有专家提醒超过35岁的孕妈妈生出唐氏综合症孩子的风险高。

随机发生 新生儿都有患病可能

唐氏综合征又称做21-三体综合征,是最常见的严重出生缺陷病之一。患者面容特殊,两外眼角上翘,舌头常往外伸出,通贯手等。患者绝大多数为严重智能障碍并伴有多种脏器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消化道畸形等。

唐氏综合征是随机发生的,每一个孕期女性,生育糖宝宝的几率与是否有遗传病史、人种、生活水准、教育水平或家庭背景等没有直接联系,每出生600到800个新生儿就有一个糖宝宝。

11到13周时筛查更准确

国际上通用的筛查方法是在妊娠11到20周,通过血清学和B超联合检查,并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病史等进行综合风险评估,得出胎儿罹患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风险度。筛查高风险人群再通过各种产前诊断方法进行确诊试验,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产前筛查方法的检出率为60%到80%,假阳性率为5%。

现在有不少准妈妈以为要到怀孕4个月拿了准生证、到医院建了档后才开始做各类筛查,这时能检出65%的唐氏胎儿,但假如再经过产前诊断确认是唐氏胎儿,再做引产处理,由于已是怀孕中期,对女性的身体伤害比较大。

高龄产妇特别注意 不要忽视身体检查

唐氏综合征目前无法治愈,因此专家建议合理的遗传咨询、加强孕妇保健,减少高龄孕妇怀孕、重视唐氏筛查。是减少本病的有效措施。生育糖宝宝的相关危险因素包括8种情况。

1、有病毒感染史的孕妇:妊娠前后,孕妇有病毒感染史,如流感、风疹等。

2、染色体异常:受孕时,夫妻一方染色体异常。

3、高龄夫妇:女方年龄>35岁,男方年龄>55岁。

4、服用特殊药物:妊娠前后,孕妇服用致畸药物,如四环素等。

5、受环境影响:夫妻一方长期在放射性荧幕下工作或污染环境下工作。

6、有过异常孕产史:曾经有过异常孩子的分娩史,比如生了一个脑积水的孩子,或者有不明原因的胚胎停止发育或者胎停育,又或者已生育过一个糖宝宝,其再生育糖宝宝的风险为1到1.3%。

7、易位型患儿的双亲:如母方为D/G易位,则每一胎都有10%的风险率,如父方为D/G易位,则风险率为4%。绝大多数G/G易位病例均为散发,父母亲核型大多正常,但亦有发现21/21易位携带者,其下一代100%罹患本病。

8、习惯性流产者。

注意:以上为危险因素,不代表满足任何一个因素就一定生出患有该疾病的孩子。另,目前生出唐氏综合症孩子的孕妇正在呈低龄化趋势,故孕妈妈不要忽视唐氏筛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唐氏筛查

所谓唐氏综合症,医学上解释就是一种染色体疾病,该疾病发生在胚胎发育早期,且无任何征兆,只能通过孕期做羊水穿刺、唐氏筛查、排畸等手段判断胚……详细>>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的危害

高龄产妇有什么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避免呢?详细>>

高龄产妇好吗 高龄产妇的危险

高龄产妇生畸形婴儿的机率也会更高,由其是一种叫唐氏综合症的比例就会大大的增加,所以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做好孕检就显得由为重要了。对于母亲来……详细>>

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高危怎么办?

什么是唐氏筛查呢?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你会有这样的疑问吗?唐氏筛查是孕期产检的项目之一,那么,唐氏筛查高危怎么办呢?详细>>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分娩的注意事项

高龄产妇是比较受到关注的群体,与一般怀孕的女性相比,高龄产妇更加难。由于年龄的增加高龄产妇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