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吃多吃少都易患便秘 家庭护理便秘儿怎么做

2017-06-10 08:27: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是常见,尤其是随着天气的变化,很容易引发便秘疾病的出现。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积极的做好预防措施,远离疾病的侵害。那么,小儿便秘是怎样引起的呢?

小儿便秘是怎样引起的呢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贪食宝宝

人体肠道内分泌的具有消化功能的消化液不是无限量的,如果宝宝吃的食物过多或者经常大量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就会因为消化液分泌的相对不足而出现消化不良的趋势,而且因为肠道内壁的润滑程度下降,很容易令大便在体内长时间储存。

缺水宝宝

宝宝每天饮用的白开水过少,再加上夏季天气炎热,汗液蒸发快,呼吸道丢失水分量增加,尿液较多等因素,宝宝体内缺水的情况就会加重,此时肠道接收到内环境“缺水”的信号,开始增加对结肠内粪便水分的重吸收,于是变得干燥的粪便自然难以被宝宝顺畅地排出。

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

一般来说,7岁以前的孩子,因其排便反射的功能尚不成熟,而且排便反射是个弱反射,如果不及时对孩子进行定时排便训练,孩子往往以难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孩子极有可能因为贪玩,而忽略排便,甚至于主观地抑制便意,排便间隔时间一长,长此以往,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就会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极易诱发便秘。

便秘患儿应该怎么饮食

1、准备的饭食要少,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巧妙补充纤维质: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3、多摄取瓜果: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小儿便秘家庭护理方法

1、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榨汁喝。宝宝太小,应先喝1-2勺,如没有异常,再逐渐加量。

2、宝宝满5个月,就应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或麦片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还可喂点香蕉、苹果等水果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

3、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嗯嗯声,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4、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护理方法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饮食不足或致小儿便秘 便秘多吃五谷杂粮

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的普遍,可是近年来小儿便秘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很多家长对此却非常的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便秘呢?今天就为各位家……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发小儿便秘 如何护理便秘患儿

对于小儿便秘的疾病相信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虽然是很普通的小问题,可是也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熟知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什么是小儿便秘 这些因素常让宝宝患便秘

宝宝发生便秘后,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应尽量从饮食、运动上想办法。便秘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详细>>

小儿便秘因素多 吃蜂蜜可以改善宝宝便秘吗

大人们当得了便秘情况是,都知道,感觉到非常的不舒服,如果是小孩子出现了便秘,就会更加的难受,腹痛腹胀的现象,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食欲,当孩……详细>>

小儿便秘有2种因素 食疗方法改善宝宝便秘

随着夏季的到来,宝宝们常常会受到便秘的影响。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肠胃,更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会是什么呢,又会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