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五个小方法轻松帮你搞定功能性消化不良

2017-06-14 11:47:20      

1、功能性消化不良饮食偏方:

佛手柑粥:佛手柑20克,煎汤去渣;粳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粥成后加冰糖并入佛手汤稍煮即可。每日食2次。本方具有清香开胃,理气止痛之效,适用于老年胃弱、功能性消化不良、嗳气、胃痛者。

羊肉粥:新鲜精瘦羊肉250克,切小块先煮烂,再合粳米同煮粥,每日吃2次。该方能补中益气,温胃止痛,治脾胃虚弱而致的消化不良、腹部隐痛等。尤其适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阳气不足,恶寒怕冷,脘腹疼痛。

2、功能性消化不良生活调理:

功能性消化不良饮食中避免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忌食生冷和酸性食物以及咖啡、巧克力、土豆、红薯等,戒烟少酒。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最好是少食多餐。精神因素是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诱因,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

3、功能性消化不良药物疗法:

此类功能性消化不良药物大多数本身就是消化酶的主要成分,或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主要剂型有干酵母片、乳酶生片、胰酶片、多酶片等。于饭前服,口服时不可嚼碎。这些药物放置日久,其效力会下降,故宜用新制产品,并应置于冷暗处贮存,密闭防潮。不宜与抗生素或吸附剂合用,应间隔2-3小时。

4、中医贴:

取少量陈年山茶油与滑石粉调成糊状,在掌心搓热后敷于脐部及脐周。对婴幼儿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疗效尤佳。

5、按摩疗法:

按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有一定的效果。用左手扶住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手。右手用拇指蘸姜水,先推脾土(在拇指根部经大鱼际处到腕部横纹处),然后向上推三关(在前臂桡侧,从腕关节处到曲池穴),每次推的次数以皮肤发红为度,大约需推200次以上。两手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小妙招轻松帮您避免功能性消化不良

预防功能性消化不良,需要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把食物尽可能嚼碎,减轻胃肠负担,否则易引起胃肠胀气;不暴饮暴食,每餐以七分饱为宜。现代人……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如何诊断

上腹痛的特点:如果以腹痛为主的主诉,应询问疼痛的部位,性质与进餐的关系和既往服用制酸药的反应等。以除外消化性溃疡或胆系疾病。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饮食

做法:先将普洱茶块加清水煮取茶汁,然后将茶汁与大米同放粥锅内煮粥。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排除性诊断

45岁以上的人,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详细>>

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外在因素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疑病等积分高于正常对照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女性FD患者,社会地位低下尤为明显。有研究报道,功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