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顺产坐月子原则

2017-06-14 13:49:51      

顺产坐月子原则:

1、避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坐月子期间预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着凉。室内温度为25-26℃,湿度为50%-60%,特别注意不要直接对着空调吹风,另外,坐月子期间避免接触冷水,在深秋季节,要及时添加衣物,尽量穿长袖衫以及长裤,如果坐月子期间着凉,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康复,容易患上风湿等各种月子病。

2、劳逸结合

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延长些,但应以1-2小时为限。同时在月子期间应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3、保持卫生清洁

保持身体清洁,避免感染细菌而发炎。产妇刚生完宝宝后,女性私处分泌物非常多,要注意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保证外阴部清洁卫生,并注意保持外阴部干燥,避免感染。如有伤口,则应细致护理伤口,避免伤口开裂、发炎。

4、调理饮食

顺产后禁忌食物有:韭菜、花椒、大麦制品,偏酸性的食物等这些都是回奶的食物,坐月子期间,每天应多吃些水果、蔬菜,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快速恢复。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愉快

应保持心情愉快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定时排便,不睡懒觉,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温开水润肠道;大量喝水,保持体液平衡;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坐月子并不是必须每天食用大鱼大肉,合理膳食最重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坐月子饮食

产妇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产后前两三天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涨奶期可能会痛得想哭,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可以喝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详细>>

顺产坐月子护理

产后汗多要勤换内衣裤及床单,可用温水擦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中暑。顺产产妇或者有侧切伤口,或者有撕裂伤口,都需要进行缝合,并注意清洗……详细>>

顺产坐月子食谱

顺产的全天三餐三点,少量多餐,食谱没有标注摄入量,这里展示的顺产月子餐食谱仅供参考。在现实操作过程中,新妈妈只要能根据产后状况、精神状况……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推荐月子食品猪脚姜

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饮食是很重要的,这样不仅可以调节身体,同时宝宝受益,妈妈吃的好,宝宝吃的奶才会更营养,利于宝宝各方面成长。相传广东每……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