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坐月子第八周注意事项

2017-06-14 13:51:22      

坐月子第八周注意事项

月子第八周产妇已经基本恢复孕前状态,恶露已经全部排尽,子宫也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伤口恢复良好只留下淡淡的疤痕。许多夫妻迫不及待要开始性生活,但产妇审视自己身体的恢复情况,如无异常才开始性生活。

不少产妇认为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产后恶露持续时间一般为2周至4周,此后恶露虽已干净,但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分娩时产妇消耗的体力也没有复原,抗病力差。若过早同房,则容易导致感染,发生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或月经不调等症。

一般说来,产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统需要6周至8周才能恢复,而妇女分娩后对性生活的兴趣,也要到第3个月才能明显增加。所以,产妇即使身体恢复顺利,也应两个月以后再同房。

产后同房的避孕措施要做好。由于产妇在产后至少要一年后子宫才恢复好,所以在这一年内最好不要怀孕,如果是剖腹产要三年以后再考虑。过早受孕有流产的可能,即使不流产胎儿发育也受会影响,所以如果怀孕了最好趁早做人流,如果不超过7周最好是药流。产后两个月怀孕对妈妈的身体和胎儿的正常发育都有不良影响,因此此时同房应做好避孕工作,最好采用安全套,不要服用避孕药,以免药物影响乳汁质量。若没有生下一胎的打算,顺产产妇在产后3个月、剖腹产产妇在产后6个月时最好到医院上环,能有效避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八周心理调节

产后抑郁是很多产妇在月子期间遇到的常见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虐待和自虐倾向,不愿见自己的宝宝。如果产妇能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治疗的技……详细>>

坐月子第八周伤口护理

而顺产有会阴伤口的产妇,一般伤口愈合得较快,在产后42天若体内恶露已经排尽,伤口愈合情况理想,则可以进行首次产后性生活。会阴伤口如果护理……详细>>

坐月子第八周产后恢复

分娩后子宫内的一些血液、坏死的蜕膜组织、细菌及黏液等会从阴道排出,即恶露。一般情况下,恶露在产后4周即28天就会干净了,正常情况下最长也……详细>>

坐月子第八周吃什么好

鸡蛋。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且容易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含有的脂肪易被吸收。有助于产妇恢复体力,维护神经……详细>>

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