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儿童这种饮食习惯 佝偻病早晚找上门

2017-06-18 08:17:08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佝偻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婴幼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在肠道内的吸收不良,使钙、磷无法沉着在骨头上所致。下面我们看看预防佝偻病有什么关键点?

引起佝偻病的原因:

1、维生素D一般都是因为日照产生的呢,如果孩子的日照不足,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很厚,经常在室内活动,得不到充足的日照,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严重的缺乏维生素D的,这样也就引发了佝偻病了。

2、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3、现在孩子吃的食物总含钙量都特别的少呢,如果吸收的再不好就会引起患者体内的钙缺少的,加上孩子平时严重的挑食情况,就不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的,促进钙吸收的食物少,带的摄入量少,这样就是佝偻疾病的病症呢。

预防佝偻病有什么关键点

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应从胎儿期开始

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孕妇应每天服用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在新生儿期孩子就应用开始每天服用预防量,一直坚持到2-3岁。除服用维生素D外,孩子还应多晒太阳。

0-3岁是佝偻病的多发年龄段。

0-3岁年龄段佝偻病患儿较多。尤其在头6个月以前婴儿生长非常迅速,一定要正确补充维生素D以预防婴儿发生佝偻病。但切记过量服用或注射维生素D制剂会中毒!

多种方法预防佝偻病

母乳及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如肝、牛奶、奶油、鱼子及蛋黄等有利于预防佝偻病。必要时可以辅以药物(如鱼肝油或维生素D制剂)进行补充。

佝偻病居家如何护理

小儿居住的房间要阳光充足,要多给小儿晒太阳,在室内晒太阳时,应注意不要隔着玻璃,因玻璃有遮挡紫外线的作用,也不要让太阳直射眼睛。体育课避免剧烈运动。一般在病后半年,才可按正常儿童对待。

饮食。应根据病情加以调整。病初病儿有浮肿、高血压、尿少时,应选择无盐饮食。为了调剂口味,可给些无盐酱油。浮肿消退可改用低盐饮食。不要吃用碱做的馒头,其为有盐食品。有浮肿、尿量少时要限制饮水量。急性期还要适当限制蛋白质及含钾食物,如桔子含钾量较高,不宜吃。待血压正常,浮肿消失后可恢复普通饮食。

病儿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不要门窗紧闭。应尽量谢绝亲友探视,特别是患感冒的人,以预防呼吸道感染,因病儿若发生呼吸道感染,会加重病情。

佝偻病有什么认识误区

误解一:把佝偻病称为“缺钙”。

一些父母认为补钙就是预防佝偻病,这种认识虽然较过去明显减少,但仍然存在。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缺钙”是继发于维生素D不足,当然,也有部分小儿是单纯摄钙不足,或两者兼而有之,也就是说,V-D不足,摄钙不足,或两者兼有,都可导致佝偻病,而最常见的是V-D不足,所以把佝偻病称为缺钙是不恰当的,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由于这样的误解,在没有医生指导下,一些父母十分重视补钙,给小儿吃各种各样的钙,而不补充足量的V-D,结果是无效补钙,相反,补钙过多,不能有效利用,从大便中排泄,不但浪费药源,还导致小儿便秘,影响胃肠道功能,造成小儿厌食。

误解二:佝偻病小儿血钙低。

这是不全面的认识,V-D缺乏可导致两种情况,一种是V-D缺乏性佝偻病,以骨骼改变为主要表现。血钙可在正常范围或偏低,一种是V-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多见于六个月以内的小婴儿,以血钙低为主要表现。这主要是由于当V-D缺乏时,甲状旁腺代偿性分泌也不足,不能使低血钙恢复,出现低血钙表现。因此,患佝偻病时血钙不一定低。

误解三:预防佝偻病和治疗佝偻病分不清。

预防佝偻病是在小儿未患佝偻病前,给预防性投药,维持小儿每日生理需要,防止佝偻病发生。一旦患了佝偻病就需要治疗了,治疗佝偻病与预防性使用V-D和钙剂的量差异很大,治疗后病情稳定,仍需要使用预防性给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预防方法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佝偻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佝偻病找上孩子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详细>>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几种饮食管用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禁止外出孩子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有四大措施

佝偻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家长们要时刻关注佝偻病的病因,下面我们来……详细>>

儿童晒太阳过少导致佝偻病 佝偻病用饮食治疗可否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儿童佝偻病可能枕部秃发 怎么预防儿童佝偻病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