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如何避免宝宝肚子胀气

2017-06-19 10:27:15      

1、避免食易胀气食物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在母亲节制饮食期间,孩子的症状仍然时好时坏的话,便说明母乳不是引起孩子胀气的原因。但如果母亲通过节制饮食后,孩子的胀气有所减轻,那么,妈妈就应该远离那些胀气食物。

2、配方奶粉种类调配

如果孩子是用配方奶粉喂养,可以尝试换一下其他牌子的奶粉。如果孩子对乳糖不吸收,那么,在选择奶粉时要特别注意一下外包装上奶粉的营养配方,尽量选择那种不含乳糖、豆质的或低致敏性的配方奶粉。

当然,换了奶粉后也未必是立竿见影,需要等两个星期左右才能看到效果。

3、不要等宝宝饿了才喂食

不要等到宝宝饿到哭得很厉害时才给他喂食,如果孩子哭得很厉害,父母应该要先安抚孩子的情绪。因为宝宝过度哭闹,很容易吸入过多空气,也会导致肚子胀气哦。

4、喂养姿势要正确

喂养时,要让孩子的脸正对乳房,以保证他的嘴将乳头和乳晕全都含住。使用奶瓶喂奶时,如果听到“咕咕”冒泡的声音,或是看到奶从孩子的嘴角流出来,那说明孩子对奶嘴的含裹可能不是很严密,您可以将宝宝的头摆放成45 度,并相应地使奶瓶保持倾斜,使奶嘴总是充满奶水,另外,奶嘴孔的大小也要跟宝宝的月龄相适宜。

5、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躺下

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躺下。应该先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让他的头靠在大人的肩膀上,然后用手轻轻拍拍孩子的后背,直到孩子打了嗝后才让他躺下来。

6、奶瓶嘴儿大小要适度

要注意奶嘴孔不要过大、瓶身的倾斜度不要太大,通常选择让宝宝在10到15分钟内吃完240ml的奶水为宜,这样就不容易造成空气进入奶嘴,随宝宝喝奶水时进入体内。

7、喂食后轻拍宝宝背部

在喂食后,轻轻拍打其背部以促进打嗝和排气,减少宝宝胀气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回事 注意喂养方式避免胀气

有些新妈妈一遇到宝宝胀气,就不知如何是好,第一选择是带宝宝去看医生,其实小儿胀气不是什么大毛病,宝宝放屁或排大便后就缓解。但是对孩子来说……详细>>

盘点宝宝肚子胀气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肚子胀气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其中一些家长可能会遇到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在那哭闹不止而让家……详细>>

避免宝宝出现胀气 家长要知道这些事项

我们要知道,现在宝宝出现胀气的现象是非常多的,而且宝宝一旦出现胀气就会非常的难受,所以我们作为孩子的妈妈,一定要知道,怎么去避免宝宝出现……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是何原因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婴幼儿都很容易发生肚子胀气,家长对此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不仅孩子难受,家长也十分苦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胀气呢?又应……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宝宝肚子胀气需营养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可适度地做腹部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气,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