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缺钙的3大原因4大表现

2017-06-19 17:51:56      

钙被誉为生命之源,占人体所含矿物质的2%。人体所有的生理功能都需要钙的参与,钙质对孕妇是非常重要的。孕期,孕妇摄入的钙质需要同时供给胎儿和自身,所以特别容易缺钙。正常人每天需要补充800毫克左右的钙质,而孕妇对于钙质的需求则要比正常人多200到00毫克。

专家指出,孕妇缺钙主要由三大原因引发的。

孕妇缺钙原因一

孕妇需要大量的钙质。妊娠期间,准妈妈摄入的钙要同时供给胎儿的正常发育和自身的代谢需要。孕早期,准妈妈给胎儿提供钙质的量逐日增多,而到了孕中期,胎儿每天需要摄入的钙质达到了150毫克,孕晚期胎儿平均每天需要摄入350毫克的钙质才可以保证骨量正常蓄积。胎儿分娩后一直到满月,体内所含的30克左右的钙都是妈妈在妊娠期间提供的。

孕妇缺钙原因二

怀孕后血钙浓度会降低。妊娠期间,准妈妈的血容量会骤然增加,这时候孕妇体内的血钙浓度就会降低,为了保证血钙浓度平衡,准妈妈自身需要调节骨骼中钙质溶出,用以稳定血液中血钙浓度,那么就容易引发孕妇缺钙。

孕妇缺钙原因三

孕期会流失大量钙质。女性怀孕后,肾小球的滤过作用会增强,这时候排尿的次数会相对增多,从而大量的尿钙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质就会缺钙。

孕妇缺钙对于胎儿和母体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妊娠初期是胎儿四肢发育和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准妈妈在这个阶段缺钙了,会容易导致新生儿患先天性佝偻病、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湿疹、迟长牙、夜晚易啼哭等症状。

基本上所有的孕妇都会缺钙,女性怀孕后就要开始注意补钙,那么孕妇如何补钙最有效呢?

妊娠期间,准妈妈可以多吃一些奶制品、动物肝脏、豆制品、海产品、坚果和绿色蔬菜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搭配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助于钙更好的被人体吸收。有些食物中富含草酸和植酸,这类物质会和钙质结合生成不溶性钙盐,影响到钙质的吸收,所以孕期要注意少吃这类食物。

孕妇补钙还讲究天时地利,睡前、饭后两小时是孕妇补钙的最佳时间。专家指出,有户外运动习惯的孕妇对钙质的吸收能力更强,所以孕妇可以适当到阳光充足的户外参加一些活动,多晒太阳可以有助于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进小肠段吸收食物中的钙质。

孕妇对于钙质的需求要比正常人多400毫克/天,孕妇缺钙了一定要及时补钙,孕妇怀孕期间缺钙主要会有以下四种表现,孕妇发现自己身上有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补钙。

孕妇缺钙表现一

牙齿松动。人体缺钙后牙齿的抗龋能力就会显著下降,牙齿上方的硬组织物质就会变得越来越疏松,孕妇也不例外。孕妇发现自己牙齿松动了,要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验血钙的浓度,如果低于正常值就要及时补钙。

孕妇缺钙表现二

小腿抽筋。缺钙的准妈妈,在夜间熟睡的时候,会容易出现孕期小腿抽筋的症状,如果晚上经常抽筋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已经缺钙了。

孕妇缺钙表现三

关节疼痛。前面提到,孕期血量会突增,为了保证血钙浓度,如果这时候钙质摄入不够,那么孕妇会本能 释放骨骼中的钙质出来,这样关节和骨盆就会出现疼痛。

孕妇缺钙表现四

孕期高血压。孕妇缺钙容易引发孕期高血压,所以孕期高血压的准妈妈首先要求检查是否缺钙。

孕妇缺钙一定不可盲目补钙。准妈妈发现自己有缺钙的迹象,要先找专业的医生做全面的检查,确认自己缺钙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病因制定适合的补钙方案。怀孕期间缺钙了一定要及时补钙,以免对胎儿和母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缺钙的3大原因

孕妇补钙还讲究天时地利,睡前、饭后两小时是孕妇补钙的最佳时间。户外运动习惯的孕妇对钙质的吸收能力更强,所以孕妇可以适当到阳光充足的户外参……详细>>

孕妇缺钙的3大原因是什么

钙被誉为生命之源,占人体所含矿物质的2%。人体所有的生理功能都需要钙的参与,钙质对孕妇是非常重要的。孕期,孕妇摄入的钙质需要同时供给胎儿……详细>>

宝宝缺钙的9大表现

燕麦黑芝麻粥:燕麦用水泡开备用。将大米和黑芝麻煮成粥,出锅前放燕麦,再煮5分钟,放入适量白糖拌匀,即可。详细>>

宝宝缺钙的9大表现

一般宝宝从出生到6个月都是生理性缺钙,不管宝宝有没有出现缺钙症状都需要补钙,而且一直要补到孩子能够吃和成人一样的食物为止。因为出生后没有……详细>>

宝宝缺钙的9大表现

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情况都十分关注,而缺钙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长遇到的问题,那么家长如何判断自家孩子是否缺钙呢?婴儿缺钙有哪些表现?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