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性早熟对孩子的一些伤害 家长你知道吗

2017-06-30 09:27:20      家庭医生在线

男孩女孩性早熟在80%和50%,还有一半是由于大脑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等引起。下面我们看看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有哪些?

性早熟的诊断标准

一般认为, 9岁前第二性征发育完善或部分器官发育完善者,即明显的乳房发育,外阴发育良好,阴毛、腋毛出现,身材迅速增高,体型改变或行经,谓性早熟。大体分为真性和假性性早熟两大类。

性早熟的诊断:详细完整的病史,并包括性征发育、阴道出血情况,有无服内分泌药物等。用放射性免疫法测定血中促卵泡成熟激素FSH及 LH有助于区别真性及假性性早熟。体质性性早熟者,可有卵巢增大、有囊性变。怀疑肾上腺皮质疾患,可作腹膜后充气造影。头颅的正侧位像,观察蝶鞍大小以除外肿瘤等。

性早熟对孩子的一些伤害

性早熟一定会使孩子分心,女生过早来月经往往会不安、害羞、紧张。其次,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尤其是身高会引起孩子自卑的心理,成年后身高普遍偏矮。

此外,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幼儿园的性侵犯事件这几年也时有发生,性早熟给孩子造成了普遍偏矮、内分泌紊乱和自卑心理等三大伤害。

父母普遍认为“胖”就是健康,然而肥胖的孩子更易早熟发育。胖瘦程度应和孩子的年龄、身体相匹配。

均衡饮食才是维持孩子健康的关键。应多吃蛋白质,少吃脂肪和糖类丰富的食品,避免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

避免宝宝性早熟饮食攻略

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青少年生长过快,最好是“粗茶淡饭、蔬菜常伴”, 即使身体虚弱,也不要过分进补,更不要随便给孩子进食人参、蜂王浆、燕窝、花粉、冬虫夏草、阿胶、鹿茸等补益之品。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广东人一年四季喜欢喝的老火汤其实对孩子的早熟也有一定的影响。不少家庭煲汤都喜欢加些药材,一家人不分老少都喝同一锅汤,长年累月喝下来,大人是感觉滋润了,但孩子很可能喝出问题,甚至出现性早熟的征兆。

临床观察发现,不少患上性早熟的儿童饮食多以荤菜为主,不少孩子平时甚至不吃蔬菜。有些家长平时没时间陪孩子,对孩子进行补偿最直接的办法是想吃什么给什么,而得到补偿的孩子往往也控制不住,不少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大口吃肉,心里美滋滋的,还以为吃得越多越有利于长身体,殊不知长年累月地过食补肾气的食物,最后却适得其反。

中医治疗儿童性早熟

中医学认为,性早熟的病变主要在肾、肝两脏,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小儿肾的阴阳不平衡,肾阴不足,相火亢盛所致也可因疾病或精神因素导致肝失疏泄,肝郁化火,肝火上炎,导致天癸早至,第二性征提前出现。专家临床据此辨证分型论治,已取得较好的效果。

肝郁化火证见女孩乳房及内外生殖器发育,月经来潮男孩阴茎及睾丸增大,声音变低沉,面部痤疮,有阴茎勃起和射精。伴胸闷不舒,心烦易怒,嗳气叹息,舌红苔黄,脉弦细数。治宜疏肝解郁,清心泻火,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常用药丹皮、栀子、白芍、柴胡、龙胆草、夏枯草、枳壳等。乳房胀痛者加香附、郁金。

肾阴不足证见女孩乳房发育及月经提前来潮男孩生殖器增大,有阴茎勃起。伴颧红潮热,盗汗,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常用药知母、黄柏、生地、龙胆草、泽泻、牡丹皮、玄参、鳖甲、夏枯草等。阴道分泌物多者加椿根皮、薏苡仁阴道出血者加旱莲草、茜草。

除辨证治疗外,孕妇及幼儿均应慎用补品,特别要告诫幼儿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服用含有性激素类的滋补品,以预防假性性早熟的发生。患病之后,应及时就医,积极治疗,避免留下后遗症,如身材矮小等。此外,患儿家长要解除顾虑,注意保护儿童,避免造成身心的创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饮食预防 性早熟危害 性早熟

性早熟对孩子的一些伤害

男孩女孩性早熟在80%和50%,还有一半是由于大脑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等引起。此外,儿童受到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详细>>

性早熟对孩子危害大 这些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巨大,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还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快来看看性早熟对孩子都……详细>>

过早长高当心“性早熟”!性早熟怎么预防

青春期的发育是以第二性征为主要特点的,同时伴有身高的增长。在正常青春期前,孩子的身高每年增长五六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平均每年可升高9厘米……详细>>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性早熟还能长高吗 避免性早熟家长记住这几点

性早熟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生长异常,如男孩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女孩乳……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