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

2017-06-29 16:03:00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

1、饮食要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2、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3、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4、调整空气湿度。有的咳嗽会因为空气干燥而变得严重,而有的则跟空气太湿润有关……有些孩子对灰尘过敏,而潮湿的空气往往就是灰尘聚集的地方。这种情况下,关掉你家里的加湿器就可能帮助咳嗽痊愈。

5、脚底按摩。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就会很疼,每只脚按摩5分钟。按摩后,宝宝咽喉肿痛的症状会明显减轻。按摩后要及时给宝宝多喝温开水,也可以喝淡淡的盐开水。每天坚持给宝宝按摩两次,再配合食疗,宝宝的病会很快愈合。

6、小儿咳嗽得很厉害时不宜玩耍得太疲劳,不然会加重咳嗽。而且,注意给小儿身体保暖,尤其是脚心和头顶部不要受凉,以免反射性地使呼吸道抵抗力更为下降。但是也不要让小儿身体过热,衣服被汗水浸湿后更容易引起咳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小孩子平时的生活环境会引起一些疾病,一般孩子咳嗽往往伴有发热,而室温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稍冷而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是什么呢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饮食要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要喝足够……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小儿咳嗽不能吃这些食物 日常要掌握哪些护理

孩子咳嗽了,可真的是会急坏爸爸妈妈们。可是,咳嗽不可能立刻就痊愈,那么,在这个期间,小儿咳嗽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