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贫血高发的八大罪恶元凶

2017-06-29 17:50:16      

1、怀孕时供铁不足

孕期的女性对铁的需求比怀孕前增加近4倍。而孕妇因恶心、呕吐或偏食、厌食等,常食用含铁低或不含铁的食物;再加上妊娠期胃肠蠕动减弱,胃酸缺乏,也会影响铁吸收。长时间的铁摄入不足,使孕妇体内的游离铁和铁储备有所减少。女人10月怀胎,不但自身需要充足的血液来滋养,胎儿更需要依靠母亲的血来供养,否则不仅影响自己,还会影响到宝宝。

2、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AA,简称再障),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髓干细胞、造血微环境操作以及免疫机制改变,导致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出现以全血细胞 (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再生障碍性健身患者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住房要通风。忌服氯霉素、磺胺类、解热镇痛药等抑制骨髓的药物。

3、缺铁、饮食不当

针对较为常见的“缺铁性贫血”,首先贫血与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气候变化譬如现在的梅雨天气及生理状况等因素,部分人会食欲不佳,或较为偏重于某些合自己胃口的食物。虽然说目前国人的饮食结构越来越西化,但仍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如多酚等会强烈抑制铁的生物吸收和利用。长此以往必然会因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少而导致缺铁。

4、不吃主食和肉蛋类

不吃主食和肉蛋类造成的后果非常可怕。不吃肉蛋类食物,人体很容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5、常饮茶与咖啡

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茶也是养生的佳品,但饮用也要适量,否则过犹不及。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缺铁性贫血尤其不宜饮茶,浓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还会形成难溶解的物质,使铁元素随粪便排出。女性在经期更要避免饮用咖啡与茶。

6、果蔬、酸奶当正餐

现在,用水果、蔬菜和酸奶当正餐的女性越来越多,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吸收率仅为肉类的十分之一。

7、常用化妆品吸收铅

为了呈现姣好容颜,很多女性将化妆品涂抹得里三层外三层。不过专家提醒,女性使用化妆品要谨慎,一些劣质化妆品中常常含有有害物质,铅含量过高。血液系统是对铅毒性最为敏感的系统之一,血液中铅超标,会引起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多食用含钙、铁、锌和维生素B、C丰富的食物,可以抵抗铅的作用,减少铅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铅的含量。

8、经期慢性失血

最新研究表示,月经过多是导致贫血缺铁的重要原因,往往使得女性的血“入不敷出”。正常月经24-35天为一轮回,经期持续2-7 天,平均经血量20-60毫升。在医学上来说,当每次经血量多于80毫升,流血时间超过7天,就算是月经过多了。当然如消化道出血、痔疮等问题也会导致血液中的铁不断流失而引发贫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的“元凶”

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也可使铁、叶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引起血红蛋白不足,当孕妇的血红蛋白低于一定数值时即出现贫血。详细>>

预防孕期贫血的八大措施

多吃富铁食物。经常吃一些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还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这些食物的含铁量高,而且主要成分是血红素铁(或……详细>>

老年人贫血的三大罪魁祸首

免疫功能降低。老年人免疫功能普遍降低,可引起细胞性免疫异常,机体的正常组织被自身的免疫活性细胞和自身抗体所破坏,产生自身免疫性贫血;由于……详细>>

小孩子也会贫血 这些都是贫血的“真凶”

小孩贫血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经常偏食挑食易导致孩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孩子身体出现贫血的问题,孩子贫血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有可能是不……详细>>

四大恶习惹来贫血

不吃主食和肉蛋类造成的后果非常可怕。不吃肉蛋类食物,人体很容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