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治疗恶心与呕吐的药物有哪些

2017-06-30 09:21:36      

恶心与呕吐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引起恶心与呕吐的病因很广泛,包括多方面因素,几乎涉及各个系统。恶心与呕吐的一般药物治疗要注意严密观察,注意体位,防吸入呼吸道(对昏迷病人),必要时可用1%碳酸氢钠洗胃等。宜流质饮食,剧吐者暂禁食。

恶心与呕吐的药物治疗包括以下几种:

1、镇吐剂

持续性恶心呕吐时,病人处于不安状态,更助长恶心呕吐,应予以镇静镇吐药。亦可选择内关、中脘、足三里等处针刺。

(1)维生素 B6:10—20mg,每日3次口服。

(2)灭吐灵:对中枢及末梢性呕吐均有制吐作用。10mg,肌肉注射,或8mg,每日3次,口服。

(3)氯丙嗪:为多巴胺受体阻滞剂,除有安定、催眠、扩血管等作用外,小剂量可抑制延脑催吐化学敏感区,大剂量抑制呕吐中枢,有强大的制吐作用。12.5~25mg,每日3次,口服,或25mg肌肉注射。

(4)丙氯拉嗪:与氯丙嗪相似,作用于脑干有制吐及精冲安定作用,每片5mg,为止吐每次用15~25mg,,

(5)潘多立酮:为较强的多巴胺受体拮抗药,使胃排空速率增快。肌注10mg,每日1次;口服10—20mg,每日3次;直肠用药60mg,每日2次。

2、解痉止痛

阿托品0.3~0.6mg,每日3次,口服,或0.5~1.0mg,皮下注射。本品不应与灭吐灵同用,肠麻痹或胃扩张者禁用。

3、镇静剂

可选用鲁米那、安定。

4、其他

对于呕吐剧烈或外科疾患者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有明显腹胀者应胃肠减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与呕吐鉴别

咽刺激 是由于咽部受刺激,刺激了舌咽神经而诱发的反射性呕吐,见于刷牙、医生对患者进行咽检查时。详细>>

恶心与呕吐概况

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技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详细>>

恶心与呕吐的病因有哪些

恶心和呕吐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恶心、呕吐可由多种迥然不同的疾病和病理生理机制引起,两者可或不相互伴随。引起恶心与呕吐的病因很多,主……详细>>

恶心与呕吐的问诊要点

恶心是一种症状,常常伴有呕吐,但也可单独出现。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恶心,必须加以鉴别。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胃肠……详细>>

诊断恶心与呕吐的依据是什么

育龄期妇女晨起呕吐见于早期妊娠,亦可见于尿毒症、慢性酒精中毒或功能性消化不良。鼻窦炎患者因起床后脓液经鼻后孔刺激咽部,亦可致晨起恶心、干……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