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护理需注意哪些

2017-06-30 09:33:34      

(1)家族中有蚕豆病病史者,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检查高铁血红蛋白还原率、变性珠蛋白小体等,以确定是否患“蚕豆病”。

若确诊为蚕豆病患者,平时应避免进食蚕豆及其豆制品,避免服用退热片、呋喃类、磺胺类、喹啉类、维生素K3 、维生素K4 等药物,避免接触萘类及萘酚衍生物(如樟脑丸),以防诱发蚕豆病。

此外,应在小儿的病历中加以注明,且到医院就医时再次向医生说明,以免医生忽略病史而错误用药引发蚕豆病。如新生儿为母乳喂养,乳母也应禁食或忌食上述食品和药物,因母亲食用这类食物后哺乳,乳汁亦可使婴儿发病。

(2)由于新生儿感染,如脐炎、肺炎、败血症、尿路感染等可诱发新生儿溶血而出现黄疸,应注意新生儿脐部和外阴的干燥和清洁,及时更换尿布,防止皮肤破损感染。注意衣被的增减,避免抱新生儿到人多嘈杂的地方,以预防各类感染的出现。发生上述感染时应及时控制新生儿的感染时应及时控制新生儿的感染病灶。

(3)新生儿黄疸的病儿应注意多喂其喝水,也可用绵茵陈6克、银花6克、竹叶3克煎水代茶。保证小儿足够的睡眠时间,保持小儿大小便的畅通。

(4)乳母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酒和辛辣食物,不可进食过多的滋补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案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的方法是什么?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2-3天,一些新生儿的皮肤会出现发黄的现象,到出生第七天时,发黄最明显,这叫新生儿生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护理 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护理?新生儿出现黄疸可能是自身生理性的,也有是母亲带来的,还有的就是病理性的黄疸。不管是哪种,父母都要引起重视。以下是对……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