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可能会造成呕吐的原因

2017-06-30 10:25:42      

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腔涌出。可分为:

1、消化道器质性梗阻:食管、胃或肠内容物下行受阻,而被迫逆行以致呕吐。如先天性消化道发育畸形(不同部位闭锁或狭窄);稍大的孩子则多为后天性肠扭转、肠套叠、肠梗阻(如常见的蛔虫梗阻)。

2、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肠炎、胃炎、阑尾炎由于炎症对于胃、肠的刺激,可呈反射性呕吐,常伴有腹痛、恶心、腹泻、腹胀。

3、身体功能异常:如果发生全身性感染或代谢障碍等情况时,常伴有发热、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中毒症状。

4、脑神经系统疾病:如发生颅内高压症状、脑膜刺激征或颅内占位性病变,能引起中枢性喷射性呕吐,呕吐前并不恶心,但伴有头痛、嗜睡、昏迷、惊厥等其他神经性症状。

5、中毒:毒物对胃肠道局部刺激及毒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导致呕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新生宝宝呕吐的原因 你的宝宝呕吐了吗

父母都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但是生活中不少新生宝宝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宝宝呕吐可能是引发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具体了解新生宝宝呕吐什么……详细>>

盘点宝宝呕吐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家长也会为此而紧张,爸爸妈妈不妨先学学初步判断呕吐的原因。那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呢?宝……详细>>

造成晕车呕吐的原因

植物神经对胃肠平滑肌的蠕动有支配作用,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后胃肠平滑肌就会产生痉挛或逆蠕动,从而出现呕吐。另外人的胃内壁上有一些感受器,……详细>>

宝宝呕吐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呕吐后要如何护理

父母如果发现新生宝宝出现呕吐的情况,要警惕是否疾病引起的,新生儿呕吐有可能是羊水吸入造成的,也可能是幽门痉挛引起的,新生儿便秘也会出现恶……详细>>

呕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般来说呕吐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当胃肠道饮食不洁或者有胃肠道疾病的情况下会出现呕吐。 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