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新生儿发热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7-06-30 11:26:27      

新生儿比较容易发烧,这是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热功能都较差。当生病、环境温度改变或喂水不足时,都可以引起新生儿发热。父母在应对新生儿的发热前应进行初步评估,分析可能导致发烧的原因,即区别发热是环境因素所致还是疾病因素所致,采取与之相对应的预防护理措施。

新生儿发热的预防护理措施:

一、环境适宜

应保持周围环境清洁、安静,温度保持在18—20度,每天至少通风次,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也有利于宝宝的休息。每4小时测体温次,高温宝宝每1—2小时测一次。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应及时喂糖水,并与医生联系。

新生儿发烧伴有口干、囟门凹陷、少尿等症状时,要想到脱水热的可能性,此时一定要多喂点凉白开水,同时还可适当给些镇静药,严重的应送去医院治疗。发热的宝宝衣服不宜过厚,特别是新生儿不可裹得太紧,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若发热时包裹更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高热抽风。

二、接触降温

在降温时必须注意,一旦体温下降就应解除降温措施。对新生儿高热,除采用物理降温外,还必须找出高热的原因,然后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三、慎用药物

低烧的新生儿不宜服用退烧药,因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新生宝宇的汗腺尚不发达,退烧药起不到多大作用,所以新生儿不宜擅用。高烧后的新生儿易发生便秘,可试用肥皂条沾水塞入肛门,但不要给宝宝服泻药。

新生儿发热一般发烧会持续2—4天,如果活动力佳、进食正常则不必太担心。但需注意感染有无恶化或发生并发症的情形,如果发现新生儿在发烧的同时伴有呼吸急促、喘憋、心慌、腹痛、腹泻、头痛、呕吐、尿色改变、全身有疹子,或局部红、肿、疼等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刚出生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成熟,当环境温度改变程度超越机体调节能力时,则会造成新生儿发热,或体温过低……详细>>

新生儿发热有哪些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新生儿发热

新生儿发热有哪些症状表现?新生儿发热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新生儿在热环境下首先是皮肤血管扩张,以后开始出汗,汗珠先出现在前额,两侧……详细>>

新生儿发热全方位护理指南

发热为儿童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反应,对锡疫系统有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发热即体温异常升高,小儿时期正常体温可波动于……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发热

新生儿发热时应以物理降温为主,不要轻易草率地使用退热药物。新生儿发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新生儿发热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皮肤薄、皮下脂肪少、散热多、产热少、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健全、体温调节能力差等一系列特点,造成了新生儿对环境温度过冷或过热都不适应……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