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两大明显特征 竟有百分之九十家长不知

2017-07-10 10:17:0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来看小儿哮喘带来了困扰,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哮喘的症状,因此对于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危害,妈妈们要将哮喘警惕起来,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哮喘的症状

(1)呼吸困难,紧随先兆症状后,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古巴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头向前倾,双肩耸起。两手撑膝,用力喘气,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可自选缓解或经治疗后逐渐平息下来。

(2)咳嗽、咯痰,先兆期常因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先为干咳无痰,程度不等。至发作期时咳嗽往往减轻,转以喘息为主。特发作即将结束时,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咯痰症状再次加咯出脓性粘痰。也有少数病人喃息症状并不突出,而以咳嗽为唯一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胸痛,若哮喘发作较重、时间持续较久者可有胸痛,可能与呼吸肌过度疲劳有关。当合并气胸时,可突然出现严重的胸痛。

小儿哮喘的诱因

食物,包括各种海鲜、如带鱼、海鱼、海虾、海蟹、贝壳类等;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猪肉、羊肉、牛肉等;植物蛋白,如豆制品、芝麻、花生、面粉等,另外部分热带水果,如猕猴桃、芒果、菠萝等也常常诱发哮喘。此外,饮食过甜或过咸亦可引发哮喘发作,甚至巧克力、冷饮、西红柿等也可诱发哮喘。食物过敏诱发的哮喘一般不是终生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机会逐渐减少。另外,还需注意的是,有时食物因素诱发哮喘发作并非食物本身,而是由食物中的添加剂、防腐剂等所引起的。因此建议哮喘患儿尽量避免食用过多的零食。

运动,可诱发不同程度的哮喘,尤其是在寒冷和干燥的空气中进行运动,吸入的空气越冷,诱发运动性哮喘的可能性越大。在湿度较大的地区中,运动诱发的哮喘相对较少。跑步运动比游泳更易诱发哮喘。大多数运动性哮喘患者在休息一小时左右症状便可缓解,症状也可随运动量的增加而加重。环境因素,哮喘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不仅患儿要经历病痛的折磨,家庭还要负担一定的经济支出,倾注更多的精力来照顾患儿,压力不小,患儿容易产生恐惧、忧郁、紧张、厌烦等不良情绪,可能导致哮喘的发作或加重。此外,家庭和社会环境的不良刺激,如家庭不和、父母离异、经济困难、不良饮食和卫生习惯、吸烟家庭、也可诱发或加重哮喘的发作。

养花养宠物,侍弄花草、养鸟玩物成为许多家庭的嗜好。然而,许多花草也有致敏作用,如夜来香、茉莉花、木兰、洋绣球等。鸽子、鹦鹉、金丝鸟、火鸡、猫、狗等动物能传播多种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空气后,可使儿童罹患支气管哮喘、肺脓肿、肺肉芽肿等过敏性疾病。

生病滥用药物,滥用药物是导致包括哮喘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本身就可以引起哮喘、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激素还可以显著削弱人体抵。

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人的气管粘膜组织菲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小儿哮喘中医治疗措施

一、梅花针

因适用于小儿,又称小儿针。发作时取胸、腰部及前肋间为主,用梅花针弹刺、叩打,一日2次,采用重刺激手法。缓解期肺脾虚者取胸腰及上腹部;有肾虚者取脊柱两侧,前后肋间,用中等刺激手法,每7次为一疗程,以后改隔日1次。

二、艾 灸

常选用大椎、肺俞、肾俞、膻中。每穴每次灸2~5壮,每周1次,3~5周为一疗程。用于支气管缓解期。

三、敷贴疗法

敷贴是我国医学传统方法之一,方法简便,疗效可靠。常用方法有炙白芥子、元胡各20克,甘遂、细辛各12克,研成细末,姜汁调成膏状,此为每人一年用量。将1/3药量分铺在6块直径为5厘米的纱布上,贴于背部双侧肺俞、心俞、膈俞,然后用橡皮膏固定,于初伏、二伏、三伏天各一次,贴4~6小时,连续3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别小看 两大并发症吓坏家长

小儿哮喘疾病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有很多的儿童会遇到该病,从而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相当多的侵害,哮喘的出现会有很多的症状发生,希望各位……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喘息是小儿哮喘主要特征 六项检查早发现

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得病的患者也比较多,其中儿童是一个比较大的患病群体,我们要对小儿哮喘做到早发现、早检查。 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