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坐月子吃什么好 这几种食物最适合产妇吃

2017-07-10 16:02:45      

1、鸡蛋

鸡蛋中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很高,消化吸收率也很高,是非常适合坐月子吃的食物。传统上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十个八个鸡蛋,其实两三个鸡蛋已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太多人体也无法吸收。

2、芝麻

芝麻富含蛋白质、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

3、小米

小米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补养效果。但要注意不能只吃小米粥,因小米所含的营养毕竟不是很全面。

4、鱼

鱼肉营养丰富,通脉催乳,味道鲜美。其中鲫鱼和鲤鱼是首选,可清蒸、红烧或炖汤,汤肉一起吃。

5、炖汤类

炖汤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轮换着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的下奶食品。

6、红色食品

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食品富含铁、钙等,对血色素的提高有利,帮助产妇补血、去寒。但要注意红糖是粗制糖,杂质较多,应将其煮沸再食用。

7、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增进食欲。各类水果都可以吃,但由于此时产妇的消化系统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不要吃得过多。冬天如果水果太冷,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坐月子吃什么好

由于分娩时出血多,体力严重耗损,气血、筋骨都很虚弱,很容易导致感染风寒,因此,需要产后必须经过坐月子进行调补,更能更好地恢复健康。详细>>

产妇坐月子吃什么好

月子坐得好,产妇可以获得焕然一新的健康身体。由于分娩时出血多,体力严重耗损,气血、筋骨都很虚弱,很容易导致感染风寒,因此,需要产后必须经……详细>>

产妇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

滋补品最好在产后二三天,胃口渐增的时候再吃。坐月子吃什么好?如果产妇胃口差时坐月子不要吃得太油腻,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早晚可喝热牛奶,每天……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饮食注意啥

从老一辈那里传来的坐月子“饮食禁忌”可是非常多的。有些准妈妈甚至被这些禁忌给吓怕了,那么坐月子可以吃什么呢?坐月子吃什么好呢?详细>>

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冬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

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都是有着一些原则,但是根据季节的不同,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都是有着不同的变化,那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冬季坐月子的饮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