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区分流感和病毒性肺炎呢?

2017-07-10 17:44:20      

病毒性肺炎大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可暴发或散发流行。密切接触的人群或有心肺疾病者容易罹患。春冬季应该如何区分流感和病毒性肺炎呢?

如何辨别流感和病毒性肺炎

1、病毒性肺炎是由于不同病毒侵犯肺实质引起的肺部炎症,由于多由上呼吸道蔓延所致,故常伴气管-支气管炎。引起病毒性肺炎常见的病毒有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合孢病毒、腺病毒等。流行性感冒病毒肺乡炎属于病毒性肺炎。

2、流行性感冒病毒肺炎易发生于老、幼、弱及原有心肺疾病的患者,起病时与典型流感患者相似,开始有咽痛、鼻塞、流涕和发热、头痛及全身酸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和中毒症状,在发病24小时后,病情等迅速加重,出现高热、烦躁、剧烈咳嗽,痰呈血性,并有呼吸困难及发绀,双肺呼吸音低,布满干、湿哕音,但无肺实变的体征。

3、病毒性肺炎的x线胸片呈双肮肺弥漫性结节性阴影,近肺门区较多,症状日益加重,严重的时候会影响肺的换气功能而导致严重的低氧血症,多于5 -10日内发生呼吸和循环衰竭,病死率较高。

4、流行性感冒有明显的季节性,所以如果有流感接触史,或有典型的流感症状,需要警惕流行性感冒病毒肺炎的发生。尤其是婴幼儿及老年体弱的患者,家属一定要及时就诊并检查胸片,以便于早期发现是否有病毒性肺炎的发生;同时早期有效的抗病毒及对症治疗节也有助于减少流行性感冒病毒肺炎的发生。

春冬季呼吸道病毒非常活跃,许多人由此患上呼吸道疾病,还有一些人患上了病死率较高的病毒性肺炎,应引起警惕并重视预防。总之,在春冬季要注意区分普通流感和病毒性肺炎,保证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肺炎患者吃什么才健康

主食可吃米饭、面条、馒头、面包等,副食多吃肉、鱼、蛋、家禽和豆制品。一般每日早餐加鸡蛋1只,午、晚餐 各加肉类2-3两。详细>>

怎么预防病毒性肺炎

人体免疫球蛋白被动免疫对易感的病人,特别是针对水痘与麻疹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异性免疫接种对流行性感冒、腺病毒、麻疹等虽有保护作用,但不能……详细>>

病毒性肺炎患者吃什么好?

主食可吃米饭、面条、馒头、面包等,副食多吃肉、鱼、蛋、家禽和豆制品。一般每日早餐加鸡蛋1只,午、晚餐 各加肉类2-3两。详细>>

病毒性肺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典型的症状包括咳嗽,发热和咳痰,通常为数天内出现,有时伴有胸膜炎。体检可发现呼吸急促和实变体征,如伴支气管呼吸音的捻发音,该症状常由诸如……详细>>

病毒性肺炎的病因以及西医疗法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常见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其次是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和某些肠道病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