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掌握科学喂奶姿势新生宝宝不吐奶

2017-07-11 09:36:43      

刚刚出生的婴儿由于身体各方面机能都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在哺乳时极其容易吐奶!这让不少第一次当妈妈的人束手无策。其实只要掌握科学的喂奶姿势,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避免新生儿吐奶的,妈妈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新生儿吐奶,是由于婴儿的胃、肠等消化系统功能还不健全而出现的食物倒流现象。通常情况下,吐奶可能发生在喂奶后不久,吐奶前孩子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其实,“吐奶”很常见,一般不用过分担心,分析吐奶产生的原因及小宝宝的生理特点,完全可以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技巧,帮助宝宝避免吐奶。

新生儿吐奶多由喂奶姿势不正确引起 宝宝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胃的容量小,存放食物少,胃收缩功能又没有完全发育健全,所以才很容易发生吐奶。不了解宝宝肠胃特点的爸爸妈妈,可能会在喂奶时无意中增加了宝宝吐奶的可能性。

错误一:仰卧喂奶。可能是怕宝宝累着,或是便于喂奶,不少家长都是采取宝宝仰卧时喂奶的方法,其实这是不太科学的。由于宝宝胃结构的特殊性,仰卧时,很容易造成奶水在胃里滞留,从而导致吐奶。比较正确的姿势是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能有效减少因躺着喂奶而造成的吐奶几率了。

错误二:喂奶时空气进入。与大人相比,新生儿的喉头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吃奶时空气容易与奶汁一起吸人胃部,这样在打嗝或晃动身体时很容易出现吐奶。抱着宝宝喂奶时,一是动作尽量要轻,不要剧烈晃动宝宝的身体。二是在喂奶时,要让孩子的嘴裹住整个奶头,不要让空气乘虚而入。用奶瓶喂时,还应让奶汁完全充满奶头,尽量避免空气在喂奶时带进孩子的胃里造成吐奶。

喂完奶后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轻拍宝宝后背,让他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也就不容易吐奶了――这个“放”也是要讲求技巧的哦,专家提示我们,喂奶后最好能让宝宝多立一会儿,放下时的最佳姿势是右侧卧位,枕头略抬高点,这些小措施都能有效地减少吐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奶姿势不当危害大 喂奶正确姿势要掌握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妈妈第一要学会便是怎么来哺乳。产科专家指出,正确的喂养姿势是宝宝和妈妈都感觉舒服的姿势,而如……详细>>

BB总吐奶多半喂奶姿势错了

如果宝宝吐奶不严重,量很少或者次数很少的话,那不需要担心。婴儿期的宝宝出现这种现象很正常,这主要是因为宝宝的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的缘故。只……详细>>

新生宝宝吐奶不要慌

很多新妈妈都有这样的经历,宝宝吃完奶后,常常会有奶从嘴角流出,流出的量或多或少,有的时候是刚吃完奶后就吐奶,有的时候是吃完奶后一两个小时……详细>>

新生宝宝吐奶不要慌

大多数的吐奶是一时喂养不当或暂时性的功能失调引起的。但如果呕吐呈喷射状,呕吐物的颜色不同与奶色,同时伴有精神/神经系统的改变时,一定要到……详细>>

吐奶后能马上给新生儿再喂奶?

当然,如每次吃奶后必吐,那么就要作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疾病而致的吐奶。通常异常的吐奶表现为喷吐,吃进的奶被吐出来时呈喷射状,而且宝宝总是哭……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