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BB枕秃不一定就是缺钙 得分情况对待

2017-07-12 16:16:57      

缺钙为什么会引起枕秃

宝宝缺钙时,血钙浓度降低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多汗,宝宝会通过摩擦头部来缓解不适,从而诱发枕秃。宝宝缺钙后,除了枕秃,还会表现出急躁不安,晚上睡觉容易惊醒,哭闹,甚至出现颅骨的软化,方颅,囟门闭合的延迟,鸡胸,漏斗胸,X型腿的情况。

大多数宝宝缺钙是因为体内缺少维生素D,影响了钙离子的吸收。因为钙离子若要被肠道吸收,就需要载体钙结合蛋白,而钙结合蛋白的生成离不开维生素D。所以如果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足,即便补充再多的钙,也还是会缺钙。

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枕秃

除了缺钙,大多数宝宝是因为以下原因而形成的枕秃:

1、容易出汗

小婴儿新陈代谢旺盛,控制出汗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刚入睡时和吃奶的时候,往往头部容易出汗,刺激头皮发痒,宝宝会通过摩擦枕部来止痒,使得枕部的毛发折断,出现枕秃。

2、长时间躺着

小宝宝颈部肌肉尚不发达,大部分时间躺着,或枕在大人的臂弯里,枕部软组织势必受压,压迫发囊,影响局部血液循环而影响其毛发的生长。有的孩子喜欢头偏向一侧睡觉, 而出现该侧头发较另一侧稀少或发秃。

3、长湿疹或过敏

小宝宝头部长湿疹,导致头皮痒,或对寝具中的尘螨及其它物质过敏导致呼吸或皮肤不适,使得宝宝喜欢摇头或摩擦枕头,引起枕秃。

以上3种情况引起的枕秃,会随着宝宝的长大以及发病原因的去除而自然消失,家长可不必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有“枕秃”不一定就是缺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家长脑海里就有了这么一个概念,宝宝只要是后脑勺有一圈没头发,也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枕秃”,毫无疑问,宝宝缺钙了……详细>>

宝宝出现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

虽然缺钙多数表现为枕秃、多汗,但不能仅从这两项就断定宝宝一定缺钙。最保险的办法是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血钙,宝宝如果出现枕秃是生理性缺钙的原……详细>>

宝宝出现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

孩子所枕的枕头或平躺的床面较硬,都可对枕部头发产生压迫,其结果也可造成局部头发变少。详细>>

孕妈腿抽筋不一定就是缺钙

相信许多孕妈妈都有过孕期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一遇到腿抽筋就动弹不得,想抬都抬不起来,放又放不下去,那种抽筋滋味只有孕妈妈自己……详细>>

宝宝的牙出的晚不一定就一定是缺钙

其实,这种做法往往是有损儿童健康的。因为,仅仅根据小儿出牙时间的早晚,并不能真正断定是否缺钙。小儿出牙的早晚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有的……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