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孩子春季花粉过敏的容易引起4种疾病

2017-08-07 13:46:51      

1、过敏性鼻炎

典型症状:鼻痒、流清水样鼻涕、鼻塞、喷嚏。

护理技巧:

(1)适当喝酸奶:只要孩子不对酸奶过敏,可以让孩子每天喝杯酸奶,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并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酸奶既有牛奶的营养成分又添加了各种活性乳酸菌,能调节肠道菌群,阻止有害菌分解的毒素对身体造成伤害,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

(2)雾化疗法:遵医嘱后,将医生开的抗过敏药物放入一个干净的杯子中,加入适量开水,然后用开水的热气对准孩子的鼻子熏蒸一会儿。这种雾化疗法可以快速缓解孩子流清涕、鼻痒、喷嚏等症状。

(3)穴位按摩:按摩迎香穴(位于鼻翼旁1厘米处的鼻唇沟中),以发热为度,可以通经活络,调整气机升降失衡,提高免疫力,有消炎、收缩血管、通鼻窍等作用。

2、过敏性哮喘

典型症状:咳嗽、痰多、喘息、气短、胸闷。

护理技巧:

(1)多吃谷物:多让孩子吃些谷物,维生素、纤维素高的食物,可以帮助缓解过敏性哮喘症状。

(2)多饮水助排痰:鼓励孩子多喝水,并用空心掌轻扣背部帮助孩子排痰,这样可以解除阻塞,改善气道通气状况。

(3)宜半卧:哮喘发作期间,不宜让孩子平卧,应该把床头抬起或垫起上半身采取半卧位,这样有利于保持呼吸通畅。

(4)穴位按摩:以指腹点揉膻中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天突穴(仰起脖子,喉结下方凹陷处),用力不要过猛,每次4~5分钟,以发热为度,有助于缓解咳嗽、胸闷症状。

3、过敏性结膜炎

典型症状:眼睛奇痒、结膜充血、有黏液性分泌物、眼睑红肿。

护理技巧:

冲洗和冷敷:用生理盐水帮孩子冲洗眼中残留的花粉,也可以冷敷或冰敷眼睛,能降低过敏原浓度,改善肿胀、充血,并有止痒作用。

清理分泌物:过敏性结膜炎一般眼分泌物较多,妈妈可将消毒棉签在温开水中浸湿,然后轻轻地帮孩子擦洗。要从眼内侧向眼外侧擦,一次用一个棉签,用过的棉签不能再用,直至擦干净为止。

4、过敏性皮炎

典型症状:皮肤红肿、发痒、出疹、脱皮。

护理技巧:

(1)止痒有方:用冷敷或轻拍患处的方法可止痒,也可外用炉甘石洗剂缓解瘙痒症状。

(2)注意环境:过敏性皮炎对环境变化很敏感,遇热或遇冷瘙痒症状会加重。居室温度以25℃左右为宜,相对湿度宜保持在50%~60%。

(3)局部熏洗:根据炎症部位大小,取适量千里光,加水煮沸20分钟,待温度适宜,先熏后洗,每天2次,连用3天。千里光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痒的作用。

花粉过敏是春季常见的一种情况,孩子的体质非常的敏感,更容易出现花粉过敏的情况,看到孩子有花粉过敏的症状,家长们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花粉过敏,避免引起其他疾病,所以家长们加强预防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对花粉过敏 治疗花粉过敏的食疗方

美丽的鲜花一款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会成为一种过敏源,导致过敏的发生。宝宝花粉过敏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对花粉过敏?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 当心引起4种过敏性疾病

春天是树类花粉传播广泛的季节,气候的变化对花粉的发病影响明显,春暖花开时节,气温高,空气干燥,风速大,花粉的扩散量就大。由此可见,花粉的……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 当心引起4种过敏性疾病

清理分泌物:过敏性结膜炎一般眼分泌物较多,妈妈可将消毒棉签在温开水中浸湿,然后轻轻地帮孩子擦洗。要从眼内侧向眼外侧擦,一次用一个棉签,用……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谨防四种并发症 花粉过敏吃什么好

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到户外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然而,若是儿童患有花粉过敏症,家长应当格外注意,尽量避开花粉环境。孩子有花粉过敏症状会引……详细>>

这6大类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过敏 要慎食!

有很多的食物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如果宝宝吃了某些食物后,会导致宝宝有过敏的症状。所以,宝妈在给宝宝准备食物时,必须要小心这些食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