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应对小儿夜间啼哭的方法

2017-08-21 14:26:34      

应对小儿夜间啼哭的方法

小宝宝夜间啼哭,首先想法把孩子弄醒,有些孩子清醒后就不哭了。重要的是分清哭闹是否有病,尤其注意有无外科急腹症。

孩子是否阵发性哭闹,伴有呕吐、面色发黄、大便带血;皮肤是否有皮疹、出血点、虫蚊咬伤、针扎等。腹部检查甚为重要,如果你按压腹部时孩子哭闹加重或指按,可能有外科情况;如按摩腹部时孩子停止哭,可以排除外科情况。如一切正常,就不必害怕,不是什么重病引起酌哭闹,也不必深夜看医。

按小儿一般的生活规律,白天哭的次数比晚上要多,但有的小儿夜间啼哭,而白天睡觉,民间称这种小儿为“夜啼朗”,“夜啼郎”为什么夜间啼哭呢?主要原因是出生后的小儿对周围的环境尚不适应 ,将昼夜颠倒了, 做父母的平时不注意培养小儿的正常生活习惯,见小儿白天睡觉,就不按时喂奶,喂奶的次数减少则尿也少,小儿哭得就少,一到晚上,没有喂饱的小儿啼哭以后,母亲为求安静,随便喂点,拍拍摇摇让小儿入睡,但因喂得少或喂得过多,或是尿布湿了小儿感到不舒服,就要啼哭,这样反复多次形成了夜间啼哭的不良习惯。

做父母的面对这种情形,不能烦恼和忧虑,应改变原来的喂养方法,要定时喂奶,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以纠正夜啼的不良习惯,除此以外,有些因素也能造成小儿夜哭,如被褥太薄感到寒冷或太厚感到过热、拉屎撒尿、蚊虫叮咬,白天过于兴奋或受到惊吓,凤及疾病等,做父母的应注意观察,寻找小儿夜哭的原因,若由疾病所致,应去医院检查治疗,若出于生活安排不妥的原因,就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小儿的生活规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为何夜间易咳嗽 止咳效果好的方法有几种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应对方法

小儿厌食症的基本病机是脾失健运,胃纳失常。其致病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喂养不当,损伤脾胃;另一方面是小儿易惊易怒,情感少于语言表达,……详细>>

小儿白天玩太疯夜间可能磨牙 如何应对小儿夜间磨牙

有的儿童晚上入睡后,下颌骨仍在运动,上下颌牙齿相互摩擦,产生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间磨牙,磨牙多见于4~6岁儿童。据研究与脑神经……详细>>

为何小儿夜间咳嗽 治疗小儿夜咳有绝招

很多的小宝宝在白天不怎么咳嗽,可是到了晚上咳嗽的很厉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快速止咳的8个小偏方

小孩子的身体的免疫力是比较弱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很多方面的知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吧。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