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遗尿与四种因素有关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2017-07-03 09:24:5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遗尿的症状,这是一种危害性相当严重的疾病了,需要引起各位家长朋友的重视,此病的出现必须要积极治疗,而且患儿的饮食方面也是加以关注才行,往下看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儿遗尿患儿的饮食事项有哪些呢。

小儿遗尿的病因:

1、遗传因素:30%遗尿孩子的爸爸和20%遗尿孩子的妈妈,在小时候也曾犯遗尿病。反过来讲,爸妈均有遗尿史,他们儿子有40%会遗尿,他们的女儿有25%也患此病。另外,在双胞胎、单卵双胎兄弟同时遗尿的要比双卵双胎高出2倍,可见,遗尿有遗传倾向。

2、睡眠过深:这是一个较常见的因素。这类小儿常常在睡前玩的较疲乏,睡得很深,不易唤醒,也多在梦境中尿床。若睡前饮水较多,则更易发生尿床。

3、膀胱功能成熟延迟:有些患遗尿症的小儿的膀胱容易较正常孩子小,这些孩子平时排尿次数相对较多,但尿量不多。这是由于膀胱内的尿液没有多少,它就收缩排尿了。

4、精神紧张: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穴位:关元、肾俞、通里、大钟穴。

用法:将艾条点燃悬灸,先灸关元15分钟,后灸肾俞15分钟,再灸通里、大钟穴30分钟,以皮肤感到灼热但能忍受为度,每日1次,5次为一疗程,连灸2~4个疗程。

原理:关元在肚脐中心下三寸,系小肠之募穴,任脉和足三阴经之交会穴,为培元(补肾)固本之要穴。肾俞在第二腰椎下,督脉命门旁一寸五分,系肾在背之俞穴,有益(补)肾固精滋阴之功。通里在神门穴(在手掌面尺侧第一道腕横纹的两筋间凹陷中)后一寸,两筋间凹陷中系心之络穴,属手太阳小肠经。大钟在内踝尖后、脚跟上的大筋(跟腱)前凹陷中下五分,跟腱内侧缘凹陷中,为肾经之络穴,属太阳膀胱经。通里和大钟穴交通心肾,使神安肾固,约束膀胱之力,得以恢复,再加上艾灸温通补下的作用,相得益彰,遗尿之症即可获愈。

儿童遗尿症的危害

孩子尿床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形成内向、敏感、胆小、自卑等心理,个别严重者甚至出现难以与他人沟通、偏执、具有暴力倾向,造成性格缺陷。此外,儿童遗尿还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出现偏矮(身高比正常儿童低2-5厘米)、偏瘦或虚胖身材。尿床时间长还会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导致孩子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反应慢等症状,使孩子智商降低,学习成绩下滑。更为严重的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到了青春期遗尿还会影响孩子第二性征的发育,容易出现隐睾、小阴茎、小膀胱、小子宫等生理疾病,影响成人后的生活。

有研究资料表明,85%以上的尿床儿童在语言表达能力、数字的排序及逻辑能力方面较正常孩子有很大差距。据世界卫生组织尿床协会跟踪调查显示:尿床孩子的智商比正常儿童低17-23%,不及早治疗的在成年后多社会交往协调能力差、工作生活无计划,严重影响其人际关系、事业发展和家庭和睦。孩子3岁以后会进入生理发育和心理性格成熟的关键期,如果此时孩子还在尿床,家长千万不能大意,而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遗尿患儿如何饮食

白天限制饮水。对于小儿遗尿者,白天不要过度限制其饮水量,要求患儿每日至少有1次随意保留尿液到有轻度胀满不适感,以锻炼膀胱功能。

晚餐后饮水多。下午4时以后,督促小儿控制饮水量,忌用流质饮食,晚餐尽量少喝水,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减少夜间排尿量。

牛奶、巧克力、柑、橘。美国学者对小儿遗尿的原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后提出,饮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过量,是造成小儿夜间遗尿的主要原因,其中牛奶过量造成的遗尿达60%。只要停止进食上述食物,遗尿现象几乎可立即消失。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食物在小儿体内可以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壁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同时,这一变态反应会引起小儿睡得过深,在有尿时不能醒来,导致遗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治疗 小儿遗尿原因 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或有遗传原因 小儿遗尿艾灸治疗有奇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小孩子也是越来越珍贵,父母越来越重视这些小细节的问题,对小孩子的护理问题越来越关注。现在小孩子的遗尿是越来越普……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三个偏方

宝宝小的时候都会尿床,但是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小宝宝会自主的控制排尿,但是有些小宝宝在夜间还是会出现尿床的情况,提醒家长,这种情况千万不……详细>>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中医治小儿遗尿的有效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指3岁以上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证。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养成,因而未能自立排尿。一般……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