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父母吵架对孩子伤害大 掌握吵架的艺术很重要

2017-07-03 10:04:26      家庭医生在线

夫妻闹矛盾时,吵架是他们表达内心的感受和需求,也是对自己和对方的内心的探索,但是不顾一切在孩子面前吵架就不好了,这容易让孩子学会骂人,甚至会让他变得暴力。

父母吵架对孩子的伤害

1、孩子受惊吓,常常会做噩梦

年纪小的孩子,见到爸爸妈妈吵架,第一反应就是害怕。此外,经常见到父母吵架,孩子会因为担心而出现忧郁、焦虑等症状。继而影响孩子的睡眠,容易出现做恶梦,甚至梦游等症状。

2、影响孩子的婚恋观

夫妻当着孩子面吵架带来的弊端不仅仅是对孩子心理的冲击和震憾,还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不自信,影响长大后的婚恋观。夫妻经常吵架,导致孩子觉得自己处于不幸福的生活中,所以对婚姻生活也没有憧憬。

3、不信任别人

原本恩恩爱爱的一家人,却因为小事情或者小误会吵架,在孩子的眼中,就会觉得再亲再爱的人都不会永远爱,不能永远依靠,都不值得信任。在他以后的人生道路中,可能就会导致不信任。

4、社交恐惧

从小常经历父母吵架的孩子,长大后都或多或少有社交恐惧。不喜和陌生人来往,也不善于和同学朋友深交,心理防线太深导致很难向人敞开心扉。也许有些人外表看似乐观外向,在一堆人中也能侃侃而谈,可真正能够走入他内心的朋友寥寥无几。

5、不会正确表达情绪

很多人都提到过一点:不会生气,也不会吵架。这个“不会”有两重意思,一是不会去和人计较,二是不懂得如何去表达。有人说,从不敢朝人发脾气,即使人家玩笑开的有点重,自己内心明明很生气,可就是不敢表达出来,因为不敢和人有冲突,害怕吵架的紧张气氛,更害怕互相伤害。

父母吵架的艺术

1、对事不对人

争吵往往是由对一件事的争论开始,当争论上升为争吵时,夫妻中理智尚存的一方一定要提醒对方,争论一件事是为了解决这个事,而不是为了分清谁对谁错。分清了又能怎样呢?没有谁要受到惩罚,家庭不是法庭,没有谁必须为一个事情的后果负责。就事论事,不要攻击对方人格,这样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如何在争持中保持尊严,保持理性,控制局面的榜样。

2、不要牵扯进孩子

有时候父母的争吵会涉及到孩子的养育、教育问题等,孩子如果感觉到自己是父母争吵的矛盾之源,他会产生罪恶感,会认为“都是因为我,要是没有我,这个家就安宁了。”有些孩子会因此出走,轻生,或者作出自戕的举动,这绝不是父母想看到的。

3、不要把孩子当武器

有些父母会利用孩子来攻击对方,“你从来不管孩子”“你为孩子做了什么”“孩子这些毛病都是你惯出来的”“都是你把孩子教坏的”等等,当一方用孩子来攻击另一方时,对孩子的自尊也是打击,他会认为自己是不好的,并且由于自己的不好造成了父母的矛盾。

4、不要让孩子当裁判

对孩子来说,爸爸和妈妈都是他最爱的人,他不希望看到这两个他最爱的人相互伤害,更不愿意在两个人之间作出评判和选择,所以,千万不要让孩子来担当裁判,这对他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吵架的艺术 父母吵架对孩子的伤害

父母吵架竟会导致孩子学习差 父母吵架的艺术

再恩爱的夫妻也难免会遇到矛盾,发生激烈的争吵。一般的争吵并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问题,但是过于频繁,或者过于激烈的争吵,甚至是产生了家庭暴……详细>>

父母吵架对孩子伤害大 如何减轻吵架对孩子的伤害

再相爱的夫妻难免会遇到冲突,然后爆发激烈的争吵。正常的争吵对孩子来说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争吵得过于频繁或者过于激烈,甚至吵架的时候摔东西……详细>>

孩子看见父母吵架应怎样安慰

父母吵架应该要避开孩子,否则对幼儿的心理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家庭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分歧,就会有口角。但是,对于年少的孩子来说,看见父……详细>>

父母吵架会影响宝宝的信任发展 如何减少吵架伤害

爸爸妈妈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很多的压力,所以不顺心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争吵。殊不知,父母吵架对宝宝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有些父母认为如果宝宝还小的……详细>>

父母吵架 孩子很惶恐

孩子是很关心父母的。他们相当在意父母的喜怒哀乐,尤其:“妈妈生气了”,“爸爸不高兴了”这一类的事最叫他们害怕。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