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宝宝晚上不睡觉是怎么回事 三大危害家长要警惕

2017-07-05 10:12: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遇到了新生儿晚上不睡觉的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导致了宝宝晚上不睡觉呢?

宝宝晚上不睡觉是怎么回事

睡眠条件

新生儿晚上不睡觉可能是因为睡眠条件不好导致的。宝宝睡得不舒服,被子太多、尿布湿了或太紧等等,都会让宝宝睡不好,一直哭闹的。

缺钙

新生儿晚上不睡觉还可能是因为缺钙,使得宝宝在晚上睡眠不稳,这种情况下就要及时给宝宝补钙。

肚子饿

宝宝如果睡前没有吃饱,肯定会不愿意睡觉,一直哭闹的。宝宝还小,肯定不会分辨时间,也不懂晚上应该睡了。对他来说,吃饱才是硬道理。

生病

新生儿晚上不睡觉,可能是因为宝宝的身体出现了异常,生病了也导致他不肯睡觉。这种情况妈妈可要留心了,如果发现不正常,就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身体。

白天睡太多

白天睡太多也是使得新生儿晚上不睡觉,而且还会影响宝宝夜晚的睡眠质量。因此,在白天的时候,家长可以多宝宝玩,不要让宝宝一整天吃完就睡觉。白天少睡一些,到了晚上宝宝就容易安静入睡了。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1、让宝宝按时睡觉。

在宝宝入睡前0.5—1小时,应让宝宝安静下来,睡前不要玩得太兴奋,更不要过分逗弄宝宝,免得宝宝因过于兴奋、紧张而难以入睡。

2、让宝宝饱腹感适度睡觉。

很多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会以为孩子饿了,然后就给孩子喂奶,这样反而让宝宝养成晚上醒了就要吃奶的习惯。

3、让宝宝安心睡觉。

宝宝哭闹,不要及时做出反应,等待几分钟,因为多数宝宝夜间醒来几分钟后又会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闹,爸妈稍加安慰一下,不要让宝宝养成夜间经常醒来的不良习惯。如果越哭越厉害,检查一遍,并考虑是否饿了,尿了,有没有发烧等病兆。

4、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合适的睡眠环境应该是安静,空气清新的。有时候之所以宝宝意睡觉是因为怕错过好玩的事情。特别是大家都在玩而单单要他去睡觉,这样宝宝很难静下心来。因此,要宝宝乖乖地上床,爸爸妈妈要一起配合,关电视、熄灯、轻声细语、各自回房,还可以放些优雅的轻音乐或催眠曲,让宝宝相信大家都要休息了,真的该睡觉了。

5、白天多玩耍多运动

要想宝宝晚上睡得好,必须合理安排他们白天的活动。白天让宝宝玩得高兴,累了,到晚上他们自然会睡得香甜。另外,宝宝午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已足够;晚饭及临睡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晚饭后可适当进行一些轻松宁静的活动,但不可玩得太过兴奋。临睡前,给宝宝洗一个舒服的温水澡,对睡眠有所助益。

6、随机应变耐心引导

若宝宝硬要走出房门,家长可以先关掉房外的灯,自己留在房间里,当宝宝走儿步,发现外面黑乎乎的,一个人也没有,他自然会倒回来求助。这时,你可以轻声但坚决地对他说:“天黑了,大家都睡觉了,妈妈不去,宝宝也不去,好吗,”宝宝其实都很聪明,当看到这样的环境,他一定会选择和妈妈留在温馨的房间里。此时,你可轻声和他说话、抚摸他的背、为他轻捏脚底和脚趾等,再告诉他这是睡觉而不是玩的时间,宝宝就会逐渐安静下来,最后选择安然人睡。

孩子晚上不睡觉的危害

影响身高增长 身高虽然与遗传、营养有关,但与内分泌也关系重大。人脑中下丘脑组织能分泌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生长激素,它主要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分泌。 在儿童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明显增加,占全天分泌量的1/2~3/4。孩子长期迟睡,必然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对身体发育不利,尤其是身高。

影响智力发育 青春前期的儿童,每天应保持充足睡眠。经常熬夜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受到影响,生物钟发生紊乱。上课时昏昏欲睡,影响智力发展,并使学习成绩下降。

易使免疫功能下降 夜间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迟睡的孩子可能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全身乏力等,有的孩子还易患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因此,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由于白天睡太多或其他原因导致婴儿晚上不睡觉,这可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宝宝改掉晚上不睡觉的状况呢?今天小编……详细>>

婴儿晚上不睡觉是怎么回事 或是宝宝缺钙

婴儿晚上不睡觉是怎么回事?婴儿不睡觉,多是由于身体不适或者睡眠环境不佳造成的。家长可抱着宝宝摇动,让宝宝安静下来,或者给宝宝听一些音乐,……详细>>

宝宝晚上不睡觉 找到这三个因素就对了

我们的新手妈妈,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总是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其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宝宝晚上不好好睡觉,动不动就啼哭,真的是让人心力交瘁,但……详细>>

婴幼儿晚上不睡觉有6大诱因 怎么让宝宝睡好觉

睡眠不足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不利,因此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的问题妈妈必须要知道解决的方法,以此来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在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详细>>

宝宝不睡觉原因要弄清 家长朋友你知道吗

宝宝不睡觉可能是身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也可能是疾病造成的,宝宝不睡觉家长最好弄清其中的原因,并且要正确合理的喂养宝宝,爸爸不睡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