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宝宝打鼾当心腺样体病变 三种因素诱发宝宝打鼾

2017-07-04 09:09: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打呼噜的模样可爱呆萌,很多家长都不当回事,以为就是孩子睡得香。随着孩子慢慢长大,鼾声也越来越大,家长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打鼾的问题所在。

宝宝打鼾当心腺样体病变

孩子打鼾需要考虑是否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鼻炎、鼻窦炎等。腺样体是鼻咽部的淋巴组织,位于鼻咽部顶壁和后壁交界处,因为藏得很靠内,正常情况下张口或者从鼻孔看是看不到的,腺样体在鼻咽部上面,然后上面又有鼻窦和中耳通道的开口,如果腺样体肥大,就会堵塞鼻窦,也可能堵塞中耳管开口,引起鼻窦或者中耳炎症;如果腺样体过度肥大,就会把鼻咽部堵住,从而无法通过鼻子呼吸,出现打鼾、张口呼吸等情况,长期张口呼吸常常会导致宝宝正在发育的面颌出现前突、颌骨变长、颚骨高抬、嘴唇变厚,医学上将这样的面容改变称为“腺样体面容”。

腺样体跟扁桃体一样,是鼻咽部的屏障组织,帮助机体对抗外来细菌和病毒,而随着年龄的发展,免疫系统成熟,腺样体也会功成身退,一般在6岁以后开始萎缩,常在青少年时期消失。当腺样体发现病毒细菌时,它就会肿胀包围病原体,当清除病原体后,腺样体有时会变回原样,但有时感染次数过多或者机体本身处于过度反应的时候,肿胀就会一直存在,形成我们不喜欢的“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主要症状有鼻塞、张口呼吸、说话有鼻音、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出现这种情况还会因此导致夜间睡眠因缺氧出现睡眠不安稳、尿床频繁,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当发生感染时腺样体会肿大堵塞鼻窦中耳开口,反复鼻窦炎,持续中耳感染,腺样体持续分泌黏液,鼻后流至咽部引起反复咳嗽,咽部有痰感。

宝宝打鼾的原因

睡姿不正。如果宝宝经常是仰卧的睡姿睡觉的话,则是由于舌根后坠而使得咽喉腔的空间边狭窄,从而导致宝宝睡觉的时候打呼噜。同时外界刺激对于宝宝打呼噜也不是没有影响,要知道良好的睡眠环境对于宝宝来说是异常重要的。

枕头高度不对。宝宝刚出生的时候由于骨头还很软,为了保护骨头所以不建议用枕头,但是到了3个月之后,宝宝就开始了学习抬头的历程,其脊柱的形状也开始往前形成自然的生理弯曲。为了随着宝宝的身体发育特征变化,宝宝的枕头高度就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吞咽。对于宝宝来说,千万不要在喂完奶之后就立即将宝宝放下,让他躺着睡觉。要知道就是成年人面对这种状况也可能造成咳呛,而宝宝没来的及咽下的奶则会淤积在喉咙的部位,引起宝宝打呼噜。

宝宝打鼾的危害

导致孩子生长缓慢。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打呼噜,呼吸受到影响,容易警醒,这表明的问题自然就不言而喻了,宝宝是睡眠质量绝对好不到哪里去。而生长激素主要是在晚上睡眠的时候分泌和释放的,一旦睡眠质量下降,这就意味着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受到影响,而这对宝宝的发育最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骨骼发育上,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智力发育落后。科学研究和实际的数据调查显示,打呼噜的小孩在语文、数学以及自然学科方面的学习会比不打呼噜的孩子差。

脸部形状受打呼噜的影响。打呼噜张口呼吸是众所周知的现象,而正在发育期的儿童长期的这种表现将会导致其面部发育畸形,打鼾可能影响面容,小颌畸形、牙列不齐都是打呼噜可能造成的特殊的面容。

宝宝打鼾怎么办

1、均衡宝宝膳食,10个月的宝宝要及时添加辅食,增加食物的多样性,合理喂养。

2、要帮助宝宝增强体质,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机率。比如多晒晒户外的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做做爬行小游戏,让宝宝身体结实起来。

3、帮助宝宝及时清理鼻涕等分泌物,保持鼻子相对通畅。

4、若宝宝仰面睡觉,有呼噜时,可尝试给宝宝换个睡姿,头部亦可用宝宝枕适当垫高。

5、若呼噜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咨询医生,配合治疗。若腺样体肥大严重,也可选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鼾危害 宝宝打鼾原因 宝宝打鼾

宝宝肥胖易打鼾 打鼾的宝宝多“恐怖”

事实上,很多宝宝睡觉时会经常打鼾,不少家长认为这并不是大事。保健专家要提醒各位家长需注意,宝宝打鼾不是小问题,看似寻常的打鼾,可能会给宝……详细>>

宝宝常打鼾不是好现象 推荐三个方法治打鼾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多了解这些儿童健康常识!许多的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有危害 宝宝睡觉为何会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妈妈要引起重视哦。有很多病理原因都会造成婴幼儿睡觉打鼾,是不得不关注的。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爸爸妈妈们介绍宝宝睡觉打鼾的病……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可致窒息 妈妈正确对待宝宝打鼾

宝宝睡觉打呼噜,其实是不正常的一件事,因为宝宝正常情况下是很少打呼噜的。下面看看小宝宝睡觉打鼾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恐因肥胖 当心患儿智力发育落后

有的妈妈发现,自己家宝宝睡觉会打呼噜,很多妈妈会认为是宝宝白天玩累了的缘故。难道宝宝真的是因为累了才会打呼噜吗?其实不然,睡姿、疾病、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