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反复咳嗽原因是什么 止咳禁区有哪些

2017-07-10 09:17:5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的症状复杂,同时病程也比较长,如果小儿咳嗽久治不愈,对患者的健康影响颇大,所以家长们对于小儿咳嗽这个问题都比较担心。儿童咳嗽治疗、护理方法很多,但有的儿童咳嗽治疗误区一定要注意。

儿童反复咳嗽原因

①抵抗力弱:孩子抵抗力弱,如遇天气变化没有及时增添衣服,就容易反复感冒咳嗽。

②脾胃弱:孩子脾胃功能较弱,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长期吃冷饮、辛辣、油腻等刺激性的食物会损伤孩子的脾胃,容易化生痰浊,从而导致咳嗽反复。

③用嗓过度: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脾气比较任性、暴躁,喜欢吼叫,容易对咽喉造成不良的刺激,使咳嗽久治不愈。

④生活中的护理不当:给孩子穿得过厚,孩子活动出汗后,毛孔打开,容易反复受凉而引起咳嗽。

⑤过敏体质:有些反复咳嗽的孩子是过敏体质,只要没有脱离致敏环境,咳嗽会持续存在。

⑥其他:先天性的疾病、支气管异物、肺结核也是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

儿童咳嗽治疗误区

误区一:咳嗽一定要打针

只有出现感染倾向的咳嗽才需要打针,多数孩子仅需要口服抗生素。一般可选头孢类和阿奇霉素等,有时联合使用点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也是上佳选择。抗感染药物使用3~5天没有好转,或在24小时内持续加重的孩子,比如有发烧、严重消化道症状,才需使用针剂。因此,不是不打针,而是万不得已才去打针。

误区二:咳嗽一定要做雾化

许多家长“久病成医”,在家中自备雾化装置给孩子进行雾化治疗。其实,雾化并不适用于所有咳嗽的孩子。首先雾化对急性支气管炎或哮喘比较有效;其次雾化药物多含激素,长期使用易出现局部不良反应。另外,部分孩子使用过度会降低上呼吸道的局部免疫力,引起反复感染。因此,雾化要有针对性地短期使用。

误区三:咳嗽一定要用镇咳化痰药物

儿童有咳嗽,一定要由医师来诊断属于哪种类型。孩子咳嗽合并咯痰,在镇咳药物基础上加用化痰药物,同时要观察痰的性质,黄绿色痰最好尽量咳出。其他类别的咳嗽不建议单纯使用镇咳药物,应该和化痰药物或修复支气管黏膜药物合并使用,达到疏通气管、修复气管的效果。

儿童咳嗽怎么护理

1、饮食要清淡

饮食清淡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孩子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2、多喝白开水

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3、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

多吃蔬果,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含有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效果更佳。

4、选用祛痰兼止咳的药物

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祛痰、排痰,有助于控制咳嗽症状。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治疗误区 儿童咳嗽原因 儿童咳嗽

儿童反复咳嗽一招治好 只需掌握两大治疗原则

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儿童发病更为多见。咳嗽咯痰是儿童呼吸疾病最主要主诉,此时,基层医生不要盲目选择镇咳药。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咳嗽有哪些治……详细>>

儿童为什么老咳嗽 止咳效果好还靠两款食谱

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吗?有一些儿童咳嗽其实是能够通过食疗来进行治疗的。同时食疗的办法能够保证更安全,更健康,能够在根本上为孩子提高免疫能……详细>>

四大因素引起儿童咳嗽 几种方法有效来止咳

这些天空气浑浊,甚至有雾出现,宝宝因此咳嗽不止,妈妈们感到烦恼怕咳出肺炎就麻烦了。如何帮助宝宝止咳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咳嗽两大治疗原则 止咳还需对症下药

咳嗽咯痰是儿童呼吸疾病最主要主诉,此时,基层医生不要盲目选择镇咳药。因为目前许多镇咳药是中枢类镇咳剂,在治疗有痰咳嗽时,容易造成痰液堵塞……详细>>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咳嗽吃什么好

春季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因体质较弱易在这时患感冒、咳嗽。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们都凭老经验,认为孩子是“上火”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