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唇裂有什么害处 妈妈如何预防孩子唇裂

2017-07-08 07:57:45      家庭医生在线

兔唇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在医学上,兔唇也称为唇裂,是指嘴巴和鼻子之间的上唇区域有裂隙,这是由于宝宝在子宫里时,脸上相应部位的分离区域没有完全长合到一起,产生了裂隙。唇裂的程度从只是嘴唇红色区域有一条轻微裂隙,一直到上嘴唇或上下嘴唇,甚至直到鼻子的部位完全裂开。家长总担心兔唇会影响孩子的身心成长是不无道理的,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儿童唇裂的具体危害和预防方法。

儿童唇裂两大原因

①遗传原因:遗传学研究证明,儿童唇裂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20-30%的患者具有阳性的遗传因素。我们也经常在患者的亲属中见到有类似的畸形发生。

②环境原因:如怀孕期间维生素的缺乏,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接触X射线、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烟酒刺激等,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的突变等一系列畸变,最终导致儿童唇裂。

儿童唇裂危害

1、儿童唇裂患儿在吃奶时,奶液很容易误入呼吸道,引起气管炎、肺炎、肺不张等,若流到耳朵里则会引起中耳炎,严重影响患儿的身体健康。

2、由于不能正常喂养,久而久之患儿会发生营养障碍及营养不良。

3、唇是构音器官之一。儿童唇裂患儿说话时吐字不清,影响语言发育。更严重的患儿口腔与鼻腔相通,会出现开放性鼻音,造成发音不全。

4、语音发育障碍会受到周围小伙伴的嘲笑,会使患儿形成自卑感,儿童唇裂危害了孩子心理健康。

5、靠近唇裂的牙齿发育会受到抑制,出现排列不齐及异位。

儿童唇裂预防须知

妈妈在怀孕期间避免偏食,要多吃蔬果,保证身体所需营养素的摄入,例如维生素A、B、C、D,钙铁磷等主要元素和微量元素,叶酸等的摄入。妈妈还应避免烟酒和拒绝吸毒。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妇女妊娠早期大量吸烟及酗酒,其子女儿童唇裂的发生率比无烟酒嗜好的妇女要高。

远离放射射线。妈妈要注意X光射线的照射,特别是在外旅游出境行李过检的时候,不要尝试为了快速拿到过机的行李而把手伸进黑色帘子里面,黑色帘子就是为了防止X射线的露出而设计的。

妈妈要避免药物因素带来的唇腭裂,应尽量少吃抗生素等,因为多数的药物都是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胚胎的。

女性要重视婚检和产检,避免遗传病的出现。同时妈妈在妊娠初期感染了病毒的时候需要尽快配合医生治疗,特别是风疹病毒。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唇裂预防 儿童唇裂危害 儿童唇裂

儿童唇裂多与准妈妈有关 改善唇裂妙招推荐

兔唇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在医学上,兔唇也称为唇裂,就是大家常说的缺嘴、豁嘴。在我国,有兔唇患者170多万,而在新生婴儿……详细>>

胎儿唇裂的原因是什么?胎儿唇裂的预防方法

很多孕妇都会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出现唇裂的现象,那么,胎儿唇裂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孕期怎么预防宝宝唇裂

远离放射:青年夫妇在决定怀孕前3个月,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用品,现在许多孕妇一直到生产都正常上班,许多办公室都是开放性场所,堆满电脑,几十……详细>>

孩子唇裂是多基因遗传

唇裂和腭裂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同时发生;如同时发生则称为“唇腭裂”。腭裂俗称“狼咽”,有单纯软腭裂开,也有软硬腭全部裂开与鼻腔相通的。详细>>

唇裂一般可以分为这三类 唇裂究竟跟什么因素有关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600-10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