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黑眼珠大可能是青光眼 家长如何及早发现

2017-07-07 09:34:5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作为威胁眼部健康的一种疾病,年长者随着年龄的不断老化,患上此病的机率会比较高。但是,需要家长朋友重视的是,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新生儿也有可能会患上先天性青光眼。那么,日常生活中,导致小儿先天性青光眼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宝宝青光眼的表现

先天性青光眼按发病年龄分为婴幼儿性和青少年性青光眼。婴幼儿性青光眼的典型症状就是眼球大、大角膜、畏光、流泪,与先天发育不良有很大关系。有些患儿出生后不久眼球便明显突出,颇似牛的眼睛。小孩子的眼球壁软,高眼压可使眼球扩张、后弹力膜破裂,最终造成黑眼珠直径逐渐变大、发白,并出现怕光、流泪、喜揉眼、眼睑痉挛、易激动哭闹等症状。本病对药物治疗不敏感,以手术治疗为主。如果不及时手术,患儿有可能会永久失明。

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宝宝有畏光流泪、黑眼珠过大等症状时应尽早到专业的眼科医生处就诊,以免耽误病情给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医生还见过有患儿家长认为宝宝黑眼珠大特别漂亮,孩子视力几乎丧失了仍浑然不觉的情况。

宝宝青光眼的原因

先天性青光眼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青光眼能导致婴幼儿失明或弱视,失明儿童中有22%~30%为青光眼所致,已成为儿童失明的第二位原因。可为单纯性青光眼或伴发眼部或额面部的发育异常。

先天性青光眼大约有1/3的病人有遗传因素,最频繁发生的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的表现为不规则的隔代遗传;隐性遗传多与近亲婚配有关。

非遗传性青光眼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局部或全身障碍引起的晶状体混浊:孕期胎儿宫内病毒感染,尤其是近年来由于早孕期感染风疹病毒致青光眼的高发病率已引起高度重视,发生在妊娠2月内风疹感染所致的青光眼发病率可达100%。

营养不良及代谢障碍是儿童青光眼的另一主要原因,如母体妊娠期糖尿病、甲亢、贫血、低钙、低维生素A、晚期缺氧等,以及新生儿代谢紊乱如低血糖,甲状旁腺功能低,半乳糖血症等。

一些理化因素也是病因之一,如出生后因各种危重疾病长时间吸入高压氧、接触射线等。

宝宝青光眼怎么护理

1、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和酒、浓茶、咖啡等引起眼压升高和饮料,并要适当控制饮水量,饮水量过大会引起眼压升高。

2、注意起居,预防感冒,衣领要宽松,睡眠要充足,睡觉时枕头可稍高是青光眼护理方法。

3、一经确诊就应接受系统正规治疗,最好能固定医院和医师。每天点药的次数和每次点药时间应完全遵照医嘱。要定期检查视力、视野、眼底变化和测试24小时眼压变化等是青光眼护理方法。

宝宝青光眼怎么预防

①怀孕妇女应注意孕期卫生保健,防止病毒感染,以免诱发本病。

②家长注意对儿童的观察,发现眼球异常增大,伴有畏光、流泪等,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原因。

③对于较大儿童,主诉视物不清,诊断为屈光不正但视力矫正不佳者,除考虑弱视外,应注意检查眼底排除本病。

④对于近视儿童,近视度数加深速度异常者,也应注意检查眼底、眼压、视野检查,以尽早发现早期先天性青光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青光眼的诊断方法介绍 如何发现早期青光眼

青光眼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发,病因各不相同,因此患者要注意在生活中保护用眼,由于眼部比较复杂,我们肉眼很难诊断出来比较复杂的眼部疾病,因……详细>>

青光眼不是老人专属病 儿童青光眼是为何

对我们来说,青光眼既熟悉又陌生。我们常常能听见它的名字在新闻、报道中出现,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很难得见到它。这其实是一种幸福,因为有的人自降……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宝宝发烧?如何及时降温?

每次摸到宝宝额头烫烫的,手心热热的,家长就会意识到宝宝发烧了,于是急急忙忙送院就医。其实,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及早发现宝宝发烧,使宝宝生病……详细>>

宝宝弱视与准妈妈有关 怎么及早发现弱视存在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宝宝厌食要早发现 家长可知这些厌食现象?

宝宝厌食的情况在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的出现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成长,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不好好吃饭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检……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