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终于知道宝宝缺铁的原因了 宝宝缺铁怎么办

2017-07-06 09:50:18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宝宝缺铁在智商方面比正常儿童智商低8~12分,主要表现:头发枯黄,体力跟不上,迷迷糊糊睡不醒,抵抗力低,面色苍白,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下降。因此,给宝宝补铁家长一定要重视。

宝宝缺铁的症状

1、一般表现

皮肤黏膜进行性苍白,口唇、口腔黏膜、眼睑、甲床、手掌最为明显,同时伴有精神不振,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有时烦躁不安,会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等不适。

2、其他系统的表现

消化系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等现象,严重者有异食癖(吃纸屑、煤渣等)。

呼吸循环系统:由于缺氧,可有代偿性呼吸、心率加快,活动或哭闹后更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心脏杂音、心脏扩大甚至心力衰竭。

免疫系统:易患各种感染。T淋巴细胞功能减弱及粒细胞杀菌能力降低。、

宝宝容易缺铁的原因

宝宝体内的铁来自母体,量是非常有限的,仅供3~4个月宝宝之需,所以在宝宝4个月大时,从母体获取的铁已经消耗完毕,急需从食物中补充铁。早产、双胎以及母亲患有严重缺铁性贫血,都可能使宝宝的储铁量少于正常宝宝。如果不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很容易使宝宝缺铁。宝宝每天排泄损失的铁会比成人多,尤其是出生两个月后,排出的铁多于摄入的铁,所以很容易造成缺铁的情况。

宝宝缺铁怎么办

1、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初生婴儿到六个月的宝宝,补铁最好的就是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铁的吸收率要高于牛奶。母乳中铁的吸收率高(50%),是牛乳(10%)的5倍,妈妈在孕后期及哺乳期都应多食富含铁的食物,如果发现自己贫血要及时就医治疗,不然会直接影响到宝宝对铁的摄入。

2、吃点蔬菜水果促进铁的吸收

多吃并让宝宝多吃新鲜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和水果。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铁更好地吸收,因此,半岁后的宝宝在摄入高铁食物的同时,不妨让宝宝喝点番茄汁、草莓汁、柑橘汁等。

3、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存在形式:非血红素铁及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由于受其它食物成分的干扰,吸收率极低,米面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 ~ 3%。血红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不受其它食物成分干扰,吸收率较高,如肝脏中铁的吸收率达10% ~ 20%,能让大家补铁补血更充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缺铁了? 小心缺铁的几种严重危害

宝宝身体缺铁危害非常大,缺铁会影响到幼儿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会影响到自身免疫功能,缺铁也会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并且会引起异食僻,平时要鼓励……详细>>

宝宝缺铁影响脑功能 不爱吃肉更易缺铁

有的宝宝缺钙,有的宝宝缺锌,有的宝宝缺碘,但最常见的还是宝宝缺铁。详细>>

宝宝经常自慰或是缺铁的征兆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很多家长都会比较侧重给孩子补钙,但其实,比起缺钙,宝宝更容易缺铁。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宝宝缺铁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宝宝缺铁容易患病 适合宝宝补铁的菜肴

婴幼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铁是孩子成长发育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孩子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下面我们宝宝缺铁的危害有哪……详细>>

宝宝缺铁的原因

宝宝体内存铁量不足,宝宝体内的铁在胎儿时期是从母体获得的,离开母体后,宝宝的身体就会把这些铁存储在体内,这些铁在出生5个月内已足够用于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