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儿康复做好4个基本动作 家长你知道吗

2017-07-07 09:31:46      家庭医生在线

脑瘫儿童的康复目标是让患儿能够学习和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日后能过正常的生活。下面我们来看看,脑瘫患儿康复要做好哪几个基本动作?

脑瘫儿康复做好4个基本动作

■朝向中线 朝向中线的训练对于手足徐动型脑瘫儿童十分重要。每个人的两只手必须越过身体前方的正中线才能完成双手的配合,两只眼睛必须正视前方才能做到手眼协调,从而专注地观察外界事物,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

■手的抓握和放开 脑瘫儿童因为不能随意支配自己的手,所以难以完成很多日常生活动作。训练脑瘫孩子的手指能够及时、准确地抓握和放开十分重要。

■肘伸直 因为肘不能伸直,故很多脑瘫儿童不能伸手拿东西,不能完成身体的平衡调整,不能在跌倒或有外力侵袭时保护自身的安全。因此,要进行肘伸直训练。

■髋关节活动 髋关节的伸屈、旋转及外展、内收活动,在孩子的翻身、爬、坐、走、上下楼梯等功能活动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髋关节主动运动不佳,势必影响孩子整体运动功能的发育。

脑瘫的危害你知道吗?

一、先天性肌弛缓:患儿生后即有明显的肌张力低下,肌无力,深腱反射低下或消失。平时常易并发唿吸道感染。

二、患儿容易胆量小:胆量小,不是先天故有的,而是一种病理现象,这样的孩子在6个月以内应尽量避免刺激。

三、健康,体力的障碍:脑瘫病儿一般身长较正常儿童矮,营养亦差,常有唿吸障碍和易患唿吸道感染疾病。

四、影响智力发育,出现智力障碍:智力正常的孩子约占有1/4,智力轻度、中度不足的约占1/2,重度智力不足的约占1/4。

五、失认和失用:失认障碍表现:对各种物体、图片、符号的外观特点及位置辨别困难。患儿闭目触摸物体时无法辨认其种类和形状 ,两点距离和位置辨别也丧失。

家长要懂得几个预防脑瘫的方法

1、出生前脑瘫的预防:积极开展早期产前诊断,胎儿预测,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增进孕妇健康,防止发生先天性疾病。

2、孕妇应该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迅速时期,此时更应注意防止感染。

3、禁止吸烟,饮酒: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的照射,不要过多地做B超检查,最好不看电视。

4、出生过程中:胎儿出生时,即分娩过程中。因分娩引起的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是造成小儿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应预防早产、难产。医护人员应认真细致地处理好分娩的各个环节,做好难产胎儿的各项处理。

5、后遗症的预防:脑部感染、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等均可引起后天性小儿脑瘫,要注意预防。一旦发生上述症状,要及时到有小儿神经科条件的医院就诊。这里特别提示,在孩子患病早期、生命体征平稳之后,要同时进行康复,这是预防脑性瘫痪和减轻病情的有效方法。

6、出生后:胎儿出生后一个月内要加强护理、合理喂养,预防颅内感染、脑外伤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危害 脑瘫康复动作 脑瘫

宝宝异常姿势当心是脑瘫 患儿康复做好六个动作

小儿脑性瘫痪(即脑瘫),是指从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由于各种原因所引起的脑部损伤或发育缺陷所致的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那么脑瘫儿早期有哪……详细>>

形成脑瘫儿有这些诱因 准妈妈你知道吗?

饮食对小儿脑瘫孩子的成长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正确的饮食可以作为辅助治疗的方法,但是错误的饮食,就会成为治疗过程中的阻碍,那么脑瘫患儿可以……详细>>

家有脑瘫儿怎么办 专家教你四种脑瘫康复训练法

对于脑瘫儿患者来说,得了脑瘫就意味着自己的身心健康会受到很多不利影响,如果说脑瘫出现之后没有及时开始治疗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脑瘫患者……详细>>

脑瘫儿康复治疗 心理辅导更关键

很多人都以为,脑瘫意味着弱智、残疾。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常燕群教授表示,一部分脑瘫患儿经过及时、正确的治疗,可以恢复良好并融入社会……详细>>

新生儿脑瘫的10个常见信号 你知道脑瘫原因吗

脑瘫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儿童成长的一种疾病,而且多发于儿童中,为了预防好脑瘫,一定要了解新生儿脑瘫的症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