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2017-07-09 08:47:33      家庭医生在线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也有疼痛?没错!且不说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将会在心理上遭遇怎样的变数,光是生理上的生长痛,也是一件不小的烦心事。不过,生长痛不是疾病,反而是孩子成长的象征,家长只要好好了解生长痛是什么,有什么特征就能放心了。

生长痛是什么

生长痛一般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如果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检查之后,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被排除了,即可以被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生长痛的发生多因孩子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导致了生理性疼痛的发生。生长痛是暂时的,过段时间就会消失,爸妈不必过于担心。

也有一种特殊的生长痛是叫胃肠生长痛,实际上,与腿痛一样,胃肠生长痛也是一种生长过程中的暂时不适感,主要表现是腹痛。究其原因是因为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儿童不但骨骼在快速增长,内脏的胃肠也在同步生长,其血液供给相对不足,加上幼儿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胃肠平滑肌会发生痉挛性收缩,出现阵发性疼痛。小儿胃肠生长痛多见于4~8岁的儿童,男女之比为53。腹痛可反复发作,大多发生在夜间睡觉前或入睡以后,孩子饥饿时也容易出现腹痛。腹痛的部位主要在脐周,也可在腹部其他部位。腹痛常常为痉挛性的,持续时间在5~15分钟不等,其他时间表现正常,不用药疼痛也可以慢慢缓解。化验血尿便及肝功能等均无异常。

生长痛并不是疾病,一般也不需要药物治疗。当疼痛发生时监护人在侧可以轻柔给疼痛部位按摩,舒缓疼痛;若疼痛太剧烈,也可就医,在医生指导同意下服用止痛药。

生长痛特征

特征1:多为下肢疼痛

生长痛最常发生的部位是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发生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一侧疼痛的情形。

特征2:多为肌肉性疼痛

生长痛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特征3:疼痛多发于夜间

生长痛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难道孩子白天就不会感到疼痛?其实并非如此。白天时由于孩子的活动量比较大,就算感到不舒服,孩子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等到夜里身心都已放松下来,准备要好好休息时,“疼痛”的症状就会让孩子感到特别不舒服,甚至难以忍受。

如何缓解生长痛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是让孩子忽略疼痛的有效方法。爸爸妈妈可以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孩子。对待病宝宝要比平时更加的温柔体贴,因为爸妈的鼓励和精神支持,对孩子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镇痛良方,有时甚至比药物还有效。

2、局部热敷、按摩

爸爸妈妈可用热毛巾对孩子疼痛部位进行按摩或热敷,这样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从而缓解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觉。按摩时,一定要注意揉捏的力度,让孩子在温柔的抚摸下入睡。

3、减少剧烈运动

生长痛不是病,不需要限制孩子的活动,但如果疼痛比较厉害时,应该注意让宝宝多多休息,让肌肉放松,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特征 生长痛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小儿生长痛的原因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呢?学龄前的儿童基本上都会出现生长痛的现象。孩子喊腿疼,家长就会感到很揪心。然而,生长痛并非吃钙片就可以缓解的哦。今天,……详细>>

孩子生长痛有哪些特点?4个方法可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一般发生在3~12岁的儿童身上,此阶段孩子的活动量大且骨头生长速度快,可造成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太协调,从而导致生长痛。家长要识……详细>>

孩子总是说腿疼,或是生长痛?5招可有效缓解生长痛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特别是骨骼,一般一年可生长5~8厘米左右。不少孩子在生长过程中总是出现腿痛,特别是到了晚上,疼痛的无法入睡,这……详细>>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家长朋友会听到小朋友说膝盖关节痛不知所措,其实小朋友在成长阶段会有一种生长痛是不需要太过担心的,就是生长痛。详细>>

如何区分生长痛和疾病痛 生长痛护理注意事项

在孩子长个子的关键时期,有时候会在喊腿疼,但是帮孩子仔细检查却没有跌伤、扭伤,而第二天孩子又好像没事一样,照样跑跑跳跳。这种疼痛就是传说……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