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警惕儿童性早熟 早期家长如何发现

2017-07-13 09:59: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上认为,人体发育的物质叫肾气,肾气不足导致发育不良,但是肾气过足也容易导致小孩子性早熟。那么,性早熟会有什么危害?

警惕儿童性早熟

正常情况下女孩10周岁开始乳房发育,13~17岁出现月经初潮;男孩的青春发育比女孩要晚些,12周岁开始出现睾丸、阴茎增大等性征表现。如果女孩在8周岁前、男孩在9周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医学上称“性早熟”。性早熟的表现是由于体内性激素异常增高,在青春发育期前作用于相关的器官或组织的结果。

女孩发生性早熟往往首先是乳房增大、隆起,乳晕着色加深,并出现乳房下小硬结,触之发痛,一般多为双侧乳房同时发育、增大,也有一部分开始仅一侧增大,随后才发展到另一侧;小阴唇和阴道黏膜增厚、色素沉着,腋窝长出微黑长毛,大阴唇着色,阴部萌出浅黑阴毛;阴道分泌物增多,出现白带多者可湿内裤,有的女孩还有阴部瘙痒现象;还可有分泌物溢出和阴道出血,且开始多为阴道不规则出血,后逐渐过渡为月经。

男孩性早熟的表现是睾丸增大,阴囊变松、色素增深,阴茎增长、增粗,有勃起现象,甚至排精;颈前部隆起,出现喉结,出现变声、音调发粗,声音变低沉;嘴唇长出纤细的浅色胡须,腋窝及阴部也长出浅黑色的长毛;肩增宽,肌肉发达,显得健壮。

儿童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

肿瘤征兆。有些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出现肿瘤,这些肿瘤能分泌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有时候在肿瘤还较小时,它分泌的性激素的量已经很大,足以引起性发育,所以有性早熟的患儿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及早进行诊治。

心理障碍。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征发育提前,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影响身高

早熟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儿童的成年终身高上。早发育的孩子体内增高的性激素会导致长骨末端的骺板提前闭合,明显缩短儿童骨骼的生长周期,最终影响到孩子的成年身高。身高问题还可能会局限孩子以后的职业选择,过矮的身高也可能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男孩尤甚。有调查显示,没有经过治疗的性早熟患儿成年终身高比正常人要矮8CM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早发育的孩子早期身高并不比同龄人落后,甚至还高于同年龄的孩子,这往往使得家长掉以轻心,不能及时意识到孩子有早发育倾向,耽误了治疗的时期,这类孩子的骨龄往往大于实际年龄,超前的骨龄使得身高受损,不及时治疗,一旦骨骺线闭合,最终只能在身高的问题上抱憾终身。

社会问题

早发育的儿童——尤其是女童,虽然身体上发育比较快,但是其心理还处于儿童阶段,不成熟的心智使得他们无法很好地处理身体上变化,甚至是月经来潮,也不明白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儿童年纪比较小、社会阅历较浅、加之缺乏避孕及卫生知识,所以极易发生早恋、怀孕以及堕胎等各种社会问题。

怎么预防孩子性早熟

专家强调,性早熟的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性早熟的孩子往往骨龄超前,透支了生长潜能,骨骺提前愈合,进而影响最终的身高。因此,一旦出现性早熟的临床表现,家长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般来说,性早熟可以通过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来抑制性发育。

家长应该从孩子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防治性早熟。饮食方面,在保证儿童饮食量充足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即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要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睡眠方面,建议家长让孩子熄灯睡,避免光照过度。儿童21时前入睡,可以使自身生长激素分泌高峰与生理生长激素分泌高峰相重叠,促进骨骼生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性早熟怎么治疗 多吃蔬菜防性早熟的出现

如今报道孩子性早熟的新闻较为常见,那么什么是性早熟?如果儿童性早熟,该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到底要如何来治疗。详细>>

盲目进补引发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有何表现

很多性早熟是无法检查出真正病因的,儿童性早熟就是其中的一种,在临床上,儿童性早熟的形成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可能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对于家……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预防性早熟有4个妙招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非常大,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容易诱发性早熟,身体过度肥胖也会导致性早熟,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吃些蔬菜……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饮食上如何来预防

儿童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在生活中有些食物是易导致学龄前儿童性早熟的。想要避免儿童性早熟就要从现在开始,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儿童性早……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或造成心理障碍

婴儿性早熟是怎么回事,宝宝才10个月,乳房有突起,后到医院检查说是有性早熟了,我很奇怪婴儿怎么会有性早熟呢,什么是性早熟,如何预防婴儿性……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